:::

最新消息

發表日期:2021-08-19

110年7月最新消息


近日多起遭受虎頭蜂叮螫事件,暑假期間為虎頭蜂出沒的季節,到野外環境避免鮮豔衣服和擦有香氣的產品西,若發現周圍有虎頭蜂先冷靜觀察,勿大動作揮舞或奔跑,並立即離開現場,以免遭受攻擊。常見虎頭蜂可參閱校園常見的虎頭蜂與長腳蜂種類(海報) 戶外作業虎頭蜂攻擊預防手冊

 

日月潭外來種魚虎進入繁殖季節,南投縣農業處除呼籲民眾切勿違法野放,也與學術單位和漁民合作啟動「打虎」專案,希望降低魚虎造成的生態威脅,日月潭的生態環境需要大家一起同心維護。

 

高雄市農業局發現,近年外來種東南亞小蜜蜂(又稱小排蜂)在市區住家環境附近築巢的情形愈來愈多,造成民眾困擾。委託蜂類專家檢驗,尚未發現蜂類寄生病原,經評估對國內原生蜂種威脅性小。民眾發現小蜜蜂築巢,可撥打1999由農業局派專人移除。

 

中研院以秋行軍蟲蛹的卵巢細胞來做蛋白質,研究發展如酵素、疫苗等。2007年時成功製成第一個「子宮頸癌疫苗」,2018年也秋行軍蟲細胞製作桿狀病毒為載體,在蚊子身上發光以研究基因表現,可望對治登革熱和瘧疾等病蟲害。

秋行軍蟲110年7月1日起進入第三階段防治措施,由農民自主管理但政府仍將持續監測並適時預警,提醒農民注意防治。如另有相關施藥或整合性管理技術指導需求,可洽請轄區農業改良場協助,或至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官網秋行軍蟲專區查詢相關資訊。(https://faw.baphiq.gov.tw/)

 

相關參考資料:秋行軍蟲(摺頁)   

                                        新興入侵物種秋行軍蟲-學校館所因應之道(電子報)

                                        秋行軍蟲防治教戰手冊 

                                        秋行軍蟲可能出現的位置

                                        秋行軍蟲緊急防治作業手冊(第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