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表日期:2022-05-05
2022年5月22日國際生物多樣性日

111年5月最新消息


外來種-荔枝椿象 & 動植物疫病-小黑蚊

因中央政策不再收購卵片,為防治荔枝椿象,台中市4月中旬啟動生物防治荔枝椿象,至今約施放2萬3000隻平腹小蜂,嘉義縣原規畫比照前年,收購17萬片蟲卵葉片, 1個月就超收以致預算不足成蟲爆發,隨著氣溫提升夏季來臨小黑蚊也開始肆虐,戶外、室內都遭受小黑蚊入侵。

有關荔枝椿象簡介可參閱宣導資料

防檢局:「荔枝椿象生態與防治摺頁」、「荔枝椿象防治曆」、

非農業區裡的荔枝椿象-無患子篇」、「非農業區裡的荔枝椿象 - 臺灣欒樹篇

教育部:「荔枝椿象(宣導影片)」、「荔枝椿象(摺頁)」、

荔枝椿象(懶人包)」、「荔枝椿象危害與防治(海報看板)」。

小黑蚊相關簡介可參閱宣導資料

環境教育學習場所小黑蚊防治策略」「淨藻遠離小黑蚊(海報)」「淨藻遠離小黑蚊(摺頁)」「臺灣鋏蠓棲地管理與防治(海報看板)

 

外來種-魚虎

日月潭有32種魚類,但這幾年來由於違規放生,造成外來種入侵,漁民每抓到三隻魚,可能就有兩隻是外來種,日月潭原生種的數量,已不到百分之五。其中一外來物種小盾鱧,俗稱魚虎,對當地原生魚種,帶來巨大威脅,研究人員與當地漁民合作,從2020年開始陸續移除魚虎,根據研究團隊的分析,如不移除,將成為日月潭的生態浩劫。

 

生態保育-唐白鷺

宜蘭縣蘭陽溪口最近出現六隻平時少見的過境唐白鷺,唐白鷺為全黃的嘴(又名黃嘴白鷺),腳(附蹠)黑,腳趾黃,頭後有一撮飾羽,交配季節眼周會呈現藍色。其是典型的候鳥,夏季在中國東北地區、俄羅斯、南北韓等地繁殖,秋天便成群結隊飛往南海的西沙群島、菲律賓、馬來西亞和印尼的海灣、河口及附近江湖、水塘度冬,春天再飛回北方的繁殖地。全球唐白鷺大約只有三千隻左右,比黑面琵鷺還要稀少,國際上列為易危鳥種。

 

研習會-新世代環境教育發展跨計畫資源共享(線上)說明會

教育部111年新世代環境教育發展跨計畫資源共享(線上)說明會,於5/24(二)13:30~17:00舉辦,邀請教育部跨計畫及跨部會團隊,以全校式環境教育實施策略四大主軸為題,帶來氣候變遷教育×永續循環校園×能源教育×愛樹教育,滿滿的教學資源與新知!於5/19(四)前報名參加,全程參與者,可獲得環教展延時數3小時。

會議簡章  報名網址

聯絡方式:中華民國環境教育學會【高雄專案辦公室】 李易儒專員 07-350-4455 / 電子信箱

 

 

實驗動物研習會 1

111年《實驗動物科學-基礎篇》

開始報名日期:2022/05/03  報名截止日期:2022/06/02

課程時間:111年6月10日 星期五

課程地點: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B1A會議室/線上課程教室

相關報名資訊可點選連結

 

實驗動物研習會 2

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實驗動物中心辦理「實驗動物獸醫師交流工作坊」,敬邀各單位實驗動物獸醫師參加,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報名期間:2022/05/10 10:00  ~ 2022/06/03 17:00

上課日期:2022/6/10 (場次一)、9/30 (場次二)、12/2 (場次三)

上課地點:國家實驗動物中心 台北中心 (台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一段 130 巷 99 號 G 棟)

場次:

(一)實驗動物獸醫師在五流管控上在意什麼、實驗動物飼主溝通技巧與案例分享

(二)獸醫師在IACUC中的角色與職責

(三)實驗動物獸醫師工作經驗交流

相關報名資訊可點選連結

 

實驗動物研習會 3

111年度強化動物保護觀念紮根計畫-「IACUC委員會或小組成員之基礎訓練班-第一場次」

訓練日期:111年6月14至15日(星期二至三)
訓練地點:Google meet 遠距教學(開課前3日E-mail提供線上課程網址)
報名日期:至6月6日止受理線上報名,6月7日於本網公告錄取名單,限額150名。

招訓對象:
1.已向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核備成立IACUC之動物科學應用機構IACUC委員或小組成員。
2.預定於109年度申請設置IACUC之機構實驗動物照護及使用委員會或小組。
3.每機構至多3名為限,機構之執行秘書優先,本院保有篩選參訓學員之權力。

連絡窗口:曾詩媛 小姐

電話:037-585719

電子郵件:1043004@mail.atri.org.tw

報名網址  相關資訊

 

 

生態保育-2022年5月22日國際生物多樣性日

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CBD)公告今年國際生物多樣性日的主題是「建構一個所有生命共享的未來(Building a shared future for all life)」,並提出22項行動(22 Actions for Biodiversity 22 項可為生物多樣性採取的行動),如:愛護動植物、多種植植物、清理周遭環境、減少浪費,選用環保商品、節約能源、支持環保團體與集環境友善公司、提升生物多樣性意識等,鼓勵每個地球公民都能透過自身行動與地球上所有生命共同創建與分享美好的未來。

相關資訊可點選連結

 

 

生態保育-2022 生物多樣性日— TBIA 聯盟知多少

為了推廣522國際生物多樣性日,我們TBIA臺灣生物多樣性資訊聯盟推出了填問卷拿生態小禮的活動,希望透過此活動,可以讓大家更加認識生物多樣性資訊,以及長期努力在耕耘的資料庫單位在做些什麼,提供什麼樣的服務。以下題目的答案,在相關的網站上都可以找到(題目上會提供連結),大約只需要10分鐘便可填寫完成。也歡迎多多分享喔!

活動辦法:總共13題,一題10分,只要總分滿100分即有抽獎資格。
活動時間為5/16-22 ,我們將於 5/23 進行抽獎~

問卷連結 相關資訊

Happy Biodiversity Day! Cheers!

 

 

外來種-秋行軍蟲

高雄市大樹區一處2分地的番石榴果園驚見秋行軍蟲危害,這是國內首例秋行軍蟲危害番石榴(芭樂),現在秋行軍蟲防治已進入第三期,視為一般害蟲,採取有害生物綜合防治(IPM)即可,防檢局已公告4種番石榴秋行軍蟲緊急防治用藥供農民選用。秋行軍蟲專區查詢相關資訊。(https://faw.baphiq.gov.tw/)

相關參考資料:秋行軍蟲(摺頁)   

                        新興入侵物種秋行軍蟲-學校館所因應之道(電子報)

                        秋行軍蟲防治教戰手冊 

                        秋行軍蟲可能出現的位置

                        秋行軍蟲緊急防治作業手冊(第12版)

 

外來種-沙氏變色蜥

花蓮外來入侵種沙氏變色蜥認識與防治宣導於5月28日於社團法人花蓮縣野鳥學會 會館(花蓮市德安一街94巷9號)https://goo.gl/maps/TggWEk4FXCPbJqM5A舉辦,一般民眾皆可報名
為免費活動(交通自理),課程內容與報名資訊可點選連結

 

動物疫病--非洲豬瘟

農委會公告「違反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二十八條第一項第二款公告停止自發生非洲豬瘟之國家(地區)以郵遞寄送輸入豬肉產品裁罰基準」,自5月20日起從疫區輸入豬肉產品的收件人,第1次開罰20萬元,第2次以上重罰100萬元,裁罰金額與自非洲豬瘟疫區入境旅客違規攜帶豬肉產品相同,為邊境防堵非洲豬瘟最新政策,相關非洲豬瘟資訊可參閱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