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表日期:2023-02-08
荔枝椿象整合防治

112年2月最新消息


動物福利-搜救犬

土耳其發生強震,臺灣搜救隊也前往救援,包含了多隻搜救犬,經獸醫師指出,第一梯搜救犬是坐在貨艙的運輸籠出發,一共在運輸籠困了22小時,呼籲政府應搜救犬,改善領犬員及搜救犬的福利待遇,引發民眾關注。第二梯搜救犬已改坐商務艙並偕同一名獸醫師,由行政院長親赴機場送機。政府應更重視動物處境與福利,搜救犬等同於搜救隊員,需尊重動物生命及保障其應享有之權利與福祉

 

外來種-鱷雀鱔

台中市建設局接獲通報秋紅谷發現鱷魚,在野生保育學會協助捕獲身長120公分「福鱷」學名鱷雀鱔,鱷雀鱔跟鱷魚一樣為短吻且有兩排鋒利牙齒,大約白堊紀就已經存在可稱活化石,是外來物種。民眾於水族館購買前請先了解物種習性及評估物種生長體型大小,切勿隨意棄養,以免影響環境生態,發現將會依法開罰。

 

外來種-紅火蟻

花蓮地區出現紅火蟻危害,範圍含鳳林鎮、萬榮鄉及光復鄉,目前防治面積約有2627公頃,鳳容、光復農會有儲備防治用藥供民眾索取,民眾發現疑似紅火蟻蟻丘請先通報國家紅火蟻防治中心,切勿干擾及破壞蟻丘,避免遭受螫咬或導致危害範圍擴散。

學校環境若發現蟻丘應立即設立警戒範圍及標示,若遭紅火蟻叮螫需審慎處理傷口避免感染,若有過敏反應等現象發生,請盡速就醫。

相關處置方式可參閱輔導團電子報及宣導資訊:

(1)「國家紅火蟻中心-入侵紅火蟻(摺頁)」、

(2)「教育部-入侵紅火蟻(摺頁)」、

(3)「教育部-入侵紅火蟻(懶人包)」」、

(4)「教育部-入侵紅火蟻(宣導影片)」、

(5)「教育部-入侵紅火蟻監測與防治(海報看板)」、

(6)「教育部-各級學校防治入侵紅火蟻標準作業程序」、

(7)「行政院農委會-如何判斷是否為紅火蟻臉書貼文」。

 

生態保育-野放

恆春半島海產店業者因捕獲懷卵龍蝦決定野放,龍蝦為雜食性,且具有爭食和格鬥天性,亦會同種相殘,小魚、小蝦、螺蜆類、蚌、蚯蚓、蠕蟲和水生昆蟲等都為其覓食偏好。提醒民眾,若未考量生物個體生長條件及棲地環境,隨意放生將導致原為好意之行為,變成傷害生命,更可能產生外來種入侵問題,破壞當地自然生態之生物多樣性。

 

生態環境管理-樹木選擇

苗栗公館鄉整排路樹黑板樹除樹根生長導致路面隆起外,亦有鳥類群聚叫聲過大及排泄物造成觀感不佳及衛生問題,經公路總局評估已全數移除更換物種。校園種植樹木相關資訊可參閱「校園植樹政策與課程推動」「校園樹木綠美化之種植建議與原則」「原生種植物簡介與選用建議」。

 

外來種-荔枝椿象

防檢局持續推動荔枝椿象共同化學防治,使用核准的藥劑(丁基加保扶、亞滅培、賽洛寧)避開花期及平腹小蜂施放期間並遵照標示施用。

◌清園整枝:維持田區環境清潔,減少蟲源滋生或藏匿空間

◌物理防治:使用捕蟲網(內裝冰醋酸)移除成蟲,摘除卵塊以塑膠袋密封丟棄

◌生物防治:每年3~6月是荔枝椿象產卵盛期,施放卵寄生天敵平腹小蜂的良好時機,以釘掛卵片或是盒狀的方式施放(注意使用平腹小蜂不可施用化學農藥)

◌有更多防治問題,可洽各轄區農業改良場◌

桃園區(03-476-8216):臺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基隆市、新竹縣、新竹市、金門縣、連江縣

苗栗區(037-222-111):苗栗縣

臺中區(04-852-3101):臺中市、彰化縣、南投縣

臺南區(06-591-2901):臺南市、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

高雄區(08-738-9158)︰高雄市、屏東縣、澎湖縣

花蓮區(03-852-1108):花蓮縣、宜蘭縣

臺東區(089-325-110):臺東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