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表日期:2021-12-23
協尋通報外來種海蟾蜍:可至「兩棲類保育志工」臉書社團通報或撥打1999通報地方政府,再交由專業志工前往確認或移除。

110年12月最新消息


海蟾蜍原產於美洲熱帶地區,過去有許多國家當成防治甘蔗、香蕉等經濟害蟲的最佳利器,其繁殖快速不僅有毒食量又大,只要是體型比牠小的都會獵食,被世界列為百大入侵種的「海蟾蜍」,11月現蹤南投縣草屯鎮,民眾一旦發現海蟾蜍蹤跡請勿直接捕捉,其遭遇天敵或被擠壓時,耳後腺可能會噴出毒液,不慎入眼會產生刺痛及傷害,可至「兩棲類保育志工」臉書社團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froghome/進行線上通報並附上照片、發現日期與座標,以利志工協助移除。也可撥打1999通報地方政府,再交由專業志工前往確認或移除。相關折頁(連結)。

 

大黍(Panicum maximum,又稱天竺草),早年因栽培牧草需求而引進臺灣,其種籽量大且發芽率高、地下根系強健等因素,已成為荒地、道路旁常見的外來種植物。金門縣林務所與山后民俗文化村文教基金會合作辦理「進擊的掃把!用傳統技藝收服外來種」生態宣傳活動,利用外來種植物「大黍」編製成掃把,除了傳承金門高粱傳統掃帚製作技藝,亦希望民眾能夠從生活中重視外來植物對環境的影響以及防治之重要性等議題。

 

在許多海域都能看見原養殖場魚塭內的龍虎石斑身影,可能因人為放流或是從魚塭落跑至台灣野生海域中,依「漁業法」第65條中規定,禁止將外來種、雜交種、基因轉殖種或其他不符合生態保育的動物流放,違法者可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請民眾於放生前需考慮到放生的魚是不是原生種,避免外來種造成生態環境的問題。

 

輝椋鳥全名為亞洲輝椋鳥,又稱菲律賓椋鳥;多年前輝椋鳥被引進台灣做為寵物飼養,但因民眾棄養或輝椋鳥逃逸等因素,加上牠們繁殖力強,全台已有多個縣市發現野生族群,高雄市府農業局現勘鳳凰山發現有民眾於步道餵食,引起輝椋鳥數量異常增多、聚集,因區域為軍訓場域,將與軍方加強巡邏管理,並制止餵食行為,若民眾屢勸不聽,餵食造成環境髒亂,將會同環保局依廢清法開罰1200到6000元,呼籲民眾不要餵食野生動物。

 

花蓮七星潭發生犬隻遭人為有意傷害,此行為已觸犯動保法,宰殺、故意傷害或使動物遭受傷害,致動物肢體嚴重殘缺或重要器官功能喪失,依動保法第25條,最高可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20萬元至200萬元罰鍰;另如犬隻經確實為藥物毒死,依照同法第25條─1第一項使用藥物、槍械,致複數動物死亡情節重大者,處1年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50萬元至500萬元罰鍰。民眾切勿以身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