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表日期:2022-04-14
一張圖看懂寵物管理科在做什麼

111年4月最新消息


外來種-紅火蟻

桃園紅火蟻入侵嚴重,大園工人上工時被紅火蟻咬傷、新啟用公園立即發現蟻丘,農業局每年編列預算並進行2次施藥防治,目前除復興區外其他各區皆為紅火蟻普遍發生區。請民眾於戶外環境發現蟻丘應避免靠近該區域活動,勿破壞蟻丘並立即通報國家紅火蟻中心0800-095-590。

學校環境若發現蟻丘應立即設立警戒範圍及標示,若遭紅火蟻叮螫需審慎處理傷口避免感染,若有過敏反應等現象發生,請盡速就醫。

相關處置方式可參閱輔導團電子報及宣導資訊:

(1)「國家紅火蟻中心-入侵紅火蟻(摺頁)」、

(2)「教育部-入侵紅火蟻(摺頁)」、

(3)「教育部-入侵紅火蟻(懶人包)」」、

(4)「教育部-入侵紅火蟻(宣導影片)」、

(5)「教育部-入侵紅火蟻監測與防治(海報看板)」、

(6)「教育部-各級學校防治入侵紅火蟻標準作業程序」、

(7)「行政院農委會-如何判斷是否為紅火蟻臉書貼文」。

 

外來種-阿根廷蟻

日本大阪機場發現世界百大外來入侵種-原產於南美的阿根廷蟻,繁殖力強攻擊力高能夠迅速取代當地原生的螞蟻種類,經常把其它昆蟲和植物消滅危害影響甚大。阿根廷蟻同紅火蟻皆由機場先遭受入侵,一經發現須立即移除以避免擴大危害。

 

動物福利

農委會宣布「寵物管理科」成立,設立專法規範寵物的食、衣、住、行、育、樂等面向,並依「動物福利」、「人畜安全」及「入侵性」風險3大指標,對多元物種評估並予以分類、分級,未來希望落實出生登記,每次轉讓都要辦理變更,確保源頭及流向,從出生到死亡都會有紀錄,建構兼顧動物福利、專業及創新的寵物產業鏈,期待社會各界共同關心動物福利,政府與民間攜手合作,讓寵物產業成為幸福產業。

 

外來種-海蟾蜍

農委會4月7日公告「海蟾蜍」將被列管為有害入侵種,海蟾蜍飼主不得私下繁殖、買賣,違者處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並請飼主在111年6月14日完成登記備查,公告將在4月15日生效。民眾若是在野外看見海蟾蜍,出於安全考量,請不要自行捕捉,請立即撥打1999通報地方政府,或至「兩棲類保育志工」臉書社團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froghome/進行線上通報並附上照片、發現日期與座標,交由專業志工前往確認或移除。相關折頁(連結)。

 

外來種-八哥

外來種八哥包括白尾八哥、林八哥、泰國八哥、家八哥,最初被引進當作寵物,從籠中逃逸後除危害本土八哥及台灣低海拔原有野生鳥類生態外,現也造成彰化縣重要經濟農產品葡萄的危害。目前以防堵八哥習慣築巢的地形和物體,壓縮牠們的繁殖空間為控制群族擴大的作法為先,林務局會再邀請專家學者開會研究最新防治對策。

 

最新政策-限制輸入動物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預告修正「限制輸入貨品表」,預告期間為7天,公告生效後,將不得再基於商業目的申請輸入至國內,從源頭管控外來種入侵,包含哺乳類1種、鳥類約250種、爬蟲類約1060種、兩棲類約250種、無脊椎動物約6800種、陸域及海域水產動物(含觀賞用淡水魚及非觀賞用之活魚)124種,共計約8480種動物。這次禁止輸入動物中,除了目前已於野外建立族群的輝椋鳥、白尾八哥、家八哥、黑領椋鳥、巴西龜等物種外,也包含了具高度掠食性、可能與原生種棲位競爭、間接危害本土物種或造成農作物損害等入侵風險高物種,如浣熊、織布鳥、黑白南美蜥、紅肚龜等動物;近年積極移除的埃及聖䴉、綠鬣蜥及海蟾蜍也名列其中。

 

研討會-2022生物多樣性與永續發展研討會

 研討會報名:

1、報名網站:https://forms.gle/UPEC4wp22PYAw1vQ9

2、報名開放至111年5月2日(星期一)5時整止,歡迎各位踴躍報名。

3、聯絡窗口: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電話: 02-3366-4640。

*5/21 生物多樣性與永續發展研討會

會議時間: 2022 年 5 月 21 日星期六早上 9 點 00 分 - 下午 4 點 00 分

請於指定的時間按一下以下項目以加入會議: https://u.cyberlink.com/meeting/152847291

會議 ID: 152-847-291 *5/22 生物多樣性與永續發展研討會 會議時間:

*2022 年 5 月 22 日星期日早上 9 點 00 分- 中午 12 點 00 分

請於指定的時間按一下以下項目以加入會議: https://u.cyberlink.com/meeting/990483303

會議 ID: 990-483-303

相關資訊可點選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