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表日期:2021-12-02

110年11月最新消息


   綠鬣蜥於2001年開放合法進口,2004年現蹤野外,繁殖到2015年禁止進口, 2020年8月中公告綠鬣蜥為「有害生態環境、人畜安全之虞之原非我國原生種陸域野生動物之種類」,公告後要求飼主在期限內做飼養登記,且未經同意不得人工繁殖,林務局也持續進行野外的移除作業,據統計,去年我們抓到1萬4536隻綠鬣蜥,其中屏東縣就8420隻,萬丹鄉佔了3000多隻,台南河畔10天抓132隻,苗栗縣苑裡鎮有1例、公館鄉也有1例,另苗北地區也有1例,研判都是棄養個案,並非族群擴張入侵。農委會表示現主要分布在嘉義到屏東,希望明年能將綠鬣蜥全部移除。相關資訊可參閱輔導團電子報「探討防治強勢外來種的瀕危生物~綠鬣蜥」。

 

    林務局公布外來種鳥類「埃及聖䴉」3年來委託專業團隊移除成鳥加雛鳥共近2萬隻,推估全台只剩幾百隻了。中部以北僅有零星分散鳥隻,南部剩餘少數族群,需要靠大家協助通報,如果發現埃及聖䴉,可以到外來鳥種埃及聖䴉防治宣導粉專通報,通報時留下日期、時間、地點和數量。

 

    花蓮秀林佐倉步道民眾通螞蟻肆虐,經動防所鑑定為台灣原生種疣胸琉璃蟻,提醒民眾不要使用殺蟲劑,避免造成蟻群擴大。有效防治疣胸琉璃蟻進入學校及家園的原則為不讓蟻來、不讓蟻吃、不讓蟻蛀,詳細疣胸琉璃蟻簡介與防除方式可參閱輔導團摺頁懶人包

 

    10-11月為虎頭蜂群繁殖期蜂巢進入警戒狀態,也是虎頭蜂傷人的高峰季。新竹縣尖石鄉高雄那瑪夏屏東縣霧台鄉花蓮瑞穗鄉也發生於校外教學活動時,16名師生遭受虎頭蜂攻擊事件,新北市動保處與學校合作推動虎頭蜂動保教育,將蜂巢辨識、習性納入教材中。民眾到野外環境避免鮮豔衣服和擦有香氣的產品西,若發現周圍有虎頭蜂先冷靜觀察,勿大動作揮舞或奔跑,並立即離開現場,以免遭受攻擊。常見虎頭蜂可參閱校園常見的虎頭蜂與長腳蜂種類(海報)戶外作業虎頭蜂攻擊預防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