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表日期:2022-03-03
各地林區管理處收購小花蔓澤蘭

111年3月最新消息


外來種-荔枝椿象

荔枝椿象今年中央政策不再收購卵片,彰化縣政府從去年起嘗試無人機噴灑友善資材生物防治方式效果很好今年持續採用此方式進行防治。防檢局表示將依據無人機防治成效未來考慮擴大辦理。有關荔枝椿象簡介可參閱宣導資料

防檢局:「荔枝椿象生態與防治摺頁」、「荔枝椿象防治曆」、

非農業區裡的荔枝椿象-無患子篇」、「非農業區裡的荔枝椿象 - 臺灣欒樹篇

教育部:「荔枝椿象(宣導影片)」、「荔枝椿象(摺頁)」、

荔枝椿象(懶人包)」、「荔枝椿象危害與防治(海報看板)」。

 

生態保育-世界野生動物日

2013/12/20,在第68屆聯合國大會上決議宣布3月3日為「世界野生動物日」(World Wildlife Day),這是通過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CITES,亦稱華盛頓公約)的紀念日。2022年主題為主題是「恢復關鍵物種,恢復生態系統」,目前超過8400種野生動植物處於極度瀕危狀態,還有近3萬種被列為瀕危或易受傷害。據此估計,有超過100萬個物種面臨滅絕的威脅。希望透過宣導讓民眾關注這些嚴重瀕危的野生動植物物種的保護狀況,並推動討論以構想和實施保護這些物種的解決方案。至林務局森林情報站臉書,分享野生好朋友照片就有機會獲得石虎食物袋穿山甲USB或是穿山甲杯墊。

 

外來種-埃及聖䴉

埃及聖䴉」去年現蹤花蓮,經林務局移除後今年再次現蹤花蓮玉里地區,花蓮林區管理處獲報緊急派員追查,再度啟動清零計畫,,如果發現埃及聖䴉,可以到外來鳥種埃及聖䴉防治宣導粉專通報,通報時留下日期、時間、地點和數量。

 

外來種-紅火蟻

苗栗頭份分隔島花圃內發現紅火蟻蟻丘,已通報國家紅火蟻中心並由苗栗縣工程處與農業處進行防治。花蓮縣除最先通報鳳林鎮,現已於光復鄉、瑞穗鄉、新城鄉皆發現紅火蟻蟻丘。請民眾於戶外環境發現蟻丘應避免靠近該區域活動,勿破壞蟻丘並立即通報國家紅火蟻中心0800-095-590。

學校環境若發現蟻丘應立即設立警戒範圍及標示,若遭紅火蟻叮螫需審慎處理傷口避免感染,若有過敏反應等現象發生,請盡速就醫。

相關處置方式可參閱輔導團電子報及宣導資訊:

(1)「國家紅火蟻中心-入侵紅火蟻(摺頁)」、

(2)「教育部-入侵紅火蟻(摺頁)」、

(3)「教育部-入侵紅火蟻(懶人包)」」、

(4)「教育部-入侵紅火蟻(宣導影片)」、

(5)「教育部-入侵紅火蟻監測與防治(海報看板)」、

(6)「教育部-各級學校防治入侵紅火蟻標準作業程序」、

(7)「行政院農委會-如何判斷是否為紅火蟻臉書貼文」。

 

植物病蟲害-松材線蟲

台北市士東國小校園百年黑松樹因染病蟲害,校方全力尋求資源搶救。松材線蟲病對幾乎所有松樹樹種都構成危害,尚無立即見效有效方法,預防勝於治療,相關松材線蟲簡介可參閱宣導資料「校園本土松樹的災難-松材線蟲與萎凋病」 

 

外來種-魚虎

入侵魚種魚虎原產在東南亞國家生性兇猛、獵食性強,成魚體長可超過1公尺,不僅會啃咬其他經濟魚種和破壞漁網,更有捕食大型魚類的能力,在台灣幾乎沒有天敵。近年在南投日月潭橫行,縣政府農業處與民間合作,光是在去年就移除了3萬4000多尾魚虎,但仍難徹底移除。南投縣農業處除呼籲民眾切勿違法野放,也與學術單位和漁民合作啟動「打虎」專案,希望降低魚虎造成的生態威脅,日月潭的生態環境需要大家一起同心維護。

 

外來種-小花蔓澤蘭

世界百大外來入侵種「小花蔓澤蘭」生長飛快,匍匐莖的節及節間都可以長出不定根,極容易進行大量的無性繁一不注意就將臺灣原生植物的生存空間吃乾抹淨,危害臺灣的生物多樣性。111年度內只要剷除,送至各地林管處,全年都有收購,而且收購量無上限,收購詳情可點選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