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發表日期:2021-09-02
環教輔導團第一次增能培訓工作坊成果已上線,歡迎環教夥伴們多加閱覽及觀看

【其他】唐鳳政委線上開講 環教輔導團第一次增能工作坊成果上線


環教輔導團疫情不停學邀請唐鳳政委線上暢談學校永續發展議題實踐

為探討新世代環境教育發展策略,教育部於今(110)年8月10日及12日採線上視訊方式辦理全國跨縣市環境教育輔導團議題增能培訓工作坊,以全校式經營、社會創新實踐、結合地方資源為主軸,對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引導各縣市環境教育輔導團將永續發展教育落實在學校治理、環境管理、課程發展和社區共學等四個面向,促進團務轉型運作與發展教學創新策略。
線上工作坊參與對象為各縣市環境教育輔導團召集人及團員夥伴,雖然受疫情影響無法透過實體形式進行交流互動,但不減環境教育學習熱情,有超過百人線上與會,會中並特別邀請到行政院唐鳳政務委員為各縣市環境教育輔導團員們開講,以「從學校環境教育走向社會創新的使命」為題進行線上互動,帶給各縣市推動學校環境教育領導者新興學習視野,獲知永續發展教育學習內涵,有助勾勒跨學科、跨領域的議題教學發展。
唐鳳政委從不同角度分享108課綱環境教育議題推動的創新思維。在教學方面,認為環境教育可作為正規領域課程重要學習素材,透過參與式教學和對話,學生能擁有較多自主學習及適性發展的空間和機會。學生知識來源不僅有教科書,藉由公共事務討論、戶外學習體驗等方式,也可加深學習印象,促進學生具備獨立思辨、解決環境問題的能力;在校園經營方面,認為領導者需具備「省力」、「安心」的前瞻思維,應考量到多數人的需求,無須懼怕嘗試新技術,運用多樣化資源輔助,促使學校行政及教學工作推展更加順遂,領導者自我調適速度也應跟上社會脈動腳步,才能順應環境變遷;學校在掌握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學習內涵方面,建議可先以169個細項目標選擇規劃符合在地的學習活動,進而反向對應思考17項主要目標組成意涵,較容易讓師生理解目標實質內容,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此次工作坊激勵輔導團夥伴在環境教育議題推動上突破創新,在學校環境教育推動30年的成果基礎上,教育部環境教育政策將朝向以「永續發展為導向的環境教育」推動,培養每一位學習者永續發展的系統思維與能力,以促進永續發展為己任,獲知在環境、社會及經濟上的整全觀點,積極參與永續發展議題的學習,並將所學知識實際運用於日常生活中,持續邁向優質教育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