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310
葉片數:4
澆水器:0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4
4
4
4
4

愛護海洋生物

發表日期:2019-11-26
發表人:張靜怡

動物保護
  • 環境議題:動物保護
  • 執行方法:文藝活動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6 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 策劃/執行人:張靜怡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8.04.23 ~108.05.30
  • 參與人數:31

目標:

1.讓學生多認識海洋生物,並能從認識的海洋動物中,以樹脂土捏塑出自己喜愛的海洋動物公仔。
2.學生能了解海洋生物的危機為何,能繪製圖畫呈現出海洋動物的危機,並闡述創作理念。
3.學生知道且能確實做好資源回收分類。
4.學生能知道如何在生活中減少垃圾量、減塑。
5.在中廊靜態展示出所寫的學習單,以及創作的海洋生物公仔和圖畫,以宣導【愛護海洋生物,保護海洋生態】。

進行方式:

1.多認識海洋生物:
  (1)利用生活課堂上及午餐時間,欣賞Youtube上【動物大明星】的影片,認識
     珊瑚、魟魚、海豚、鯊魚、綠蠵龜等海洋生物。
  (2)以樹脂土捏塑出自己喜愛的海洋動物公仔。

2.了解海洋生態危機為何:
  (1)欣賞Youtube上有關海洋垃圾危害海洋生物的影片(如海龜的鼻子插進吸 
     管,海龜被漁網困住,鯨豚死亡……),進行討論。引導學生重視海洋垃圾汙染
     海洋生態、危害海洋生物的問題。
  (2)閱讀鯨豚死亡的新聞報導,並書寫學習單。
  (3)欣賞並比較學姊所創作的兩張保護海洋生態的海報,透過老師提問、學生發
表,引導學生重視海洋垃圾和汙水汙染海洋生態、危害海洋生物的問題。

3.繪製圖畫來呈現出海洋動物的危機,並在說明自己的創作理念之後,將自己的創作理念寫在記錄單上。

4.思考如何減少垃圾量、減塑,並確實在生活中做好資源回收分類。   

5.將學生所寫的學習單、所創作的海洋生物公仔和圖畫,張貼於中廊做靜態展示,供  
  全校師生及外來訪客欣賞,傳達「保護海洋生態,不要汙染海洋」。

成果描述:

1.學生增加了對海洋生物的認識及喜愛度。
2.學生了解了海洋垃圾對海洋生物的危害。
3.學生知道要減少垃圾量、確實分類並減塑,並能在生活中確實做好資源回收分類。
4.將學習單、創作的海洋生物公仔和圖畫,張貼於中廊做靜態展示,供全校師生及外來訪客欣賞,將「保護海洋生態,不要汙染海洋」的理念傳達出去。

實施心得:

1.有喜愛才會珍惜。透過【動物大明星】的影片欣賞、海洋動物公仔創作,增添學生對海洋動物的了解和情感上的連結。
2.有感動才會行動。透過兩張海報的對比和影片的欣賞,透過學生發表與討論,讓學生主動發現乾淨的海洋讓海洋生物健康開心,而受海洋垃圾污染的海洋,會危害海洋生物,所以要減少垃圾,好好做垃圾分類回收,才能保護海洋生態、愛護海洋生物。

學習者心得:

201:我最喜歡的海洋動物是海龜。
201:海龜的鼻子插進了吸管,拔出來的時候一定很痛,好可憐。人類不應該亂丟垃圾。
201的創作理念;我畫了2隻海龜。一隻被網子纏住,牠有可能會死掉;另外一隻鼻子插著吸管,牠流血了,很痛苦。我希望海龜快點好。我希望人類不要亂丟垃圾,我們要減少垃圾。
202:我最喜歡的海洋動物是海豚。
202:垃圾被海洋動物吃進去會死掉,我們人類不應該亂丟垃圾。如果海裡面有垃圾,烏龜、章、魚海豚牠們以為是食物吃進去會死掉。

補充:

在低年級的課室中,生活領域介紹動物時,一般僅限於校園裡的動物和一般常見的動物,比較缺乏海洋動物的這一塊,也沒有觸及海洋生態保護的意涵。然而海洋汙染日益嚴重,危害生態甚深,身為地球村的一員,對於海洋不該只是掠奪及破壞,我們應該盡力去維護,畢竟我們只有一個地球。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從學校及社會環境教育的概念出發,透過學習者實際體驗,不僅學習者已學習到如何面對環境問題,也懂得採取環境行動,有效落實及推動環境教育,同時,教學課程相當完整,且進行方式之內容敘述清楚、學生參與度高,值得肯定,顯見老師的用心與努力,值得肯定,並相當值得推薦供其他環教夥伴參考!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11-26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