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07
葉片數:1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1
1
1
1
1

珍愛藻礁

發表日期:2020-01-18
發表人:雅蕙

海岸海洋海島
  • 環境議題:海岸海洋海島
  • 執行方法:演講/講授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6 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 策劃/執行人:吳雅蕙
  • 動機: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9.01.15
  • 參與人數:70

目標:

一、認識桃園的觀新藻礁及生物。
二、知道藻礁面臨的困境。
三、實際付出行動保護環境。

進行方式:

一、配合教育局來文,衛生組詢問各學年老師申請意願。
二、衛生組統籌各學年要參與的講座並上網預約。 
三、聯絡荒野協會人員確定的觀看時間和地點。 
四、安排三年級學生耹聽講座。
五、講座進行當中隨時有有獎徵答,以吸引學生的專注力。

成果描述:

珊瑚礁與藻礁的分別,兩者生長的環境不同,速度也不同,珊瑚礁是屬於動物,棲息的生物也不同,藻礁的生物看得到海蛞蝓,二級保育類的候鳥唐白鷺和小燕鷗等。
藻礁的功能,是海洋生物的育嬰房,蘊含地質、地層,氣候變遷的密碼,具有世界遺產的價值。
藻礁的危機,因為國家能源政策造成藻礁生存的環境面臨很大的挑戰,學生可以去思考如何在兩者取捨,達到一個平衡點。
付出行動,介紹十大節電省錢的方法,以一個小學生如何能環保地球,節能減碳,除了省電還可以省錢,為地球的未來盡一份心。

實施心得:

桃園的藻礁則存活了七千六百多年,藻礁的存在彌足珍貴。目前,藻礁面臨更大的挑戰,能源政策和環境保護的難題,將時事融入教學,讓學生的學習層面寬廣多元和生活化,並能化知識為力量,實際付出行動,從最基本節約用電開始做起,為在地藻礁環境盡一份心力以及知道保護海洋的正面態度。

學習者心得:

學生1:我一開始以為珊瑚礁就是藻礁,透過老師的講解,我才發覺兩者的不同。
學生2:藻礁20年才長一公分,很珍貴,如果可以,我們應該讓牠們繼續存活下去。
學生3: 剛開始看到藻礁,沒有很漂亮,黑黑的感覺,但不少生物因藻礁而存活,所以非常的重要。
學生4:我們要好好保護藻礁,不然後代子孫只能從照片才能看得到這些珍貴的畫面了。
學生5:現在的我可以隨手關燈,多走路,減少浪費,以後我長大了會做更多愛地球的事。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邀請環境教育專長單位到校宣導,讓孩子透過相片解說及有獎徵答更能夠認識藻礁保育的議題,期望日後能夠為環境保護付出心力。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1-31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