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85
葉片數:5
澆水器:2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5
5
5
5
4

生態系模型大賞

發表日期:2020-10-07
發表人:YiFe

生物多樣性
  • 環境議題:生物多樣性
  • 執行方法:專題研究
  • 教育階段:高級中等學校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U29 理解人為破壞對其他物種與棲地所帶來的生態不正義,並支持棲地的保護政策
  • 策劃/執行人:胡伯宇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9-05-08~109-05-16
  • 參與人數:231

目標:

藉由環境生態模型讓學生蒐集更多不同生態系的相關訊息,對台灣的自然生態更進一步了解,進而觸發學生保育動物與森林資源的動機。

進行方式:

學生以小組方式進行生態系模型的研究與製作,成果於圖書館展出一個月,讓全校師生皆可以欣賞,並進行生態系大賞的票選活動,從以班級為單位的課程擴展到全校性展覽活動,進而促進全校師生關心生態系相關議題。

成果描述:

透過生態系模型的製作,許多同學觀察相當仔細,把生態環境、動物特徵運用各種媒材呈現出來,成果多元且精緻,讓全校觀賞展覽的教師學生驚艷不已!
學生也透過學習單及實際的模型製作,更了解了生態系及動物生長環境,效果佳!

實施心得:

看見學生用心地尋找材料、製作精美的生態系模型,這樣的實作與展覽活動讓他們有更多情感上的聯繫也對於環境議題更加印象深刻,看見他們用心的製作過程,真是校園最美麗的風景。

學習者心得:

A:這次的生態系模型讓我更了解我們這組的主題-農田生態系,平時不太會去注意到的動植物,因為要蒐集相關材料,讓我了解得更多了,原來農田生態系原來也這麼豐富!(201吳同學)
B:我們這組花了好多時間製作生態模型,我熬夜了兩天為了尋找森林生態系的樹木種類,因為如果不觀察細節,做出來的生態系模型就不像了,是一個很需要細心的實作作業。(203張同學)

C:我們這組很幸運地在生態系模型大賞的票選活動中獲得最高票,辛苦的一切都值得了,我們的生態系呈現出土石流的山坡地,希望大家能好好保護我們地球上的環境資源不要任意破壞!(205劉同學)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從學校及社會環境教育與自然生態保育的概念出發,與在地特色資源結合,透過學習者實際體驗,不僅學習者已學習到如何面對環境問題,也懂得採取環境行動,有效落實及推動環境教育,同時,學生參與度高,值得肯定,學生心得回饋收穫滿滿,可顯見老師的用心與努力,值得肯定,並相當值得推薦供他人參考。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10-07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