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88
葉片數:4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2
2
2
2
2

全校師生單車走讀「樹谷生活科學館」

發表日期:2019-12-09
發表人:陽光下的小水滴

全球氣候變遷
  • 環境議題:全球氣候變遷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中學
  • 學習議題:氣候變遷
  • 議題實質內涵:J39 理解氣候變遷減緩與調適的涵義;了解台灣因應氣候變遷調適政策
  • 策劃/執行人:翁靖婷
  • 動機: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很困難
  • 實施期間:108-01-17
  • 參與人數:113

目標:

1.實地走訪樹谷生活科學館,讓學生探討造成生物大滅絕的原因與氣候變遷等大自然的力量。
2.促使學生關心氣候變遷議題,一起落實節能減碳之生活概念。
3.體認氣候變遷對生存環境造成威脅的嚴重性,進而加以控制、約束,一起努力改善共同面臨的難題。
4.騎單車去戶外教學,保護地球環境,由自己做起。

進行方式:

1.全校師生走進樹谷生活科學館,藉由參觀館內的恐龍骨骼標本、長毛象的化石標本與其他古生物的標本,引起學生對地球生物大滅絕原因的好奇心。
2.館方導覽人員引導學生從中探討前五次大滅絕的原因與氣候變遷的關係。
3.促使學生思考正處於氣候變遷對生存環境造成威脅的我們,可以做些甚麼來保護地球。
4.這次從七股到南科的戶外教學,由自己騎單車完成來回40公里的挑戰,就是一項節能減碳愛護地球的做法,為保護地球盡一己之力。

成果描述:

1.科學館內也有許多史前的人類化石等展出,讓孩子們可以認識遠古時期到現代的轉變,相當具有教育意義。
2.學生能關注氣候變遷的議題,並思考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做些甚麼來保護地球環境
3.鼓勵學生不要害怕挑戰,只要肯努力,能完成艱難的任務。藉此活動,可以增強學生的自信心。

實施心得:

1.於單車走讀的過程中,透過雙腳踩踏自行車來培養學生堅持的毅力,挑戰目標的耐力,團隊互助,獨立自主的精神等,同時,可以節能減碳愛護地球,為保護地球盡一己之力。
2.藉由參觀樹谷生活科學館,帶學生認識遠古時期到現代生物和地球環境的轉變,關注氣候變遷的議題,相當具有意義。

學習者心得:

學生A:「騎單車的過程中,有想過要放棄,但是努力不懈中就會有收穫,我挑戰成功,謝謝老師帶領我們,謝謝導覽姊姊為我們解說氣候變遷的影響。」
學生B:「那天來回40公里,雖然很累但是很環保又很開心,不但看到史前生物的化石,還學到全球暖化的相關知識。
學生C:「我可以為全球暖化做什麼?這次騎單車走讀的活動,不會汙染空氣,對身體也好,還可以節能減碳為地球環境盡一己之力。」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透過教學活動,讓學生能關注氣候變遷的議題,並思考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做些甚麼來保護地球環境,是很不錯的教學方式,氣候變遷的議題很多,重點是調適與因應,建議下回教學活動可以往教導學生如何調適與因應,謝謝您的提報!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12-10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