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582
葉片數:8
澆水器:0
推薦提報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4
3
4
4
3

五十週年校慶減塑園遊會

發表日期:2018-11-12
發表人:縣立青溪國中

綠色生活
  • 環境議題:綠色生活
  • 執行方法:其他
  • 教育階段:國民中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J45 認識產品的生產與消費的生命週期,以及造成資源消耗及環境污染的,能探討其生態足跡、水足跡、及碳足跡
  • 策劃/執行人:學務處衛生組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很困難
  • 實施期間:107.09-107.10
  • 參與人數:1450

目標:

一、利用本活動引導學生思考關懷世界、保育環境的各種可能,以陶塑本校學生優良品格。
二、寓教於樂,結合本校校慶活動,於促進校園情誼同時,營造校園減塑風氣與環保精神。
三、將環境教育融入日常生活實踐,發展資源永續利用精神,具體展現青溪學子惜物、愛物的識見與胸襟。

進行方式:

一、搶救地球與減塑行動
(一)目的:落實環境教育與生命關懷,帶領學生了解塑料使用對環境與生物的危害,進而思考自己可以如何採取行動,以減塑行為落實所學。
(二)實施方式:於9/27(四)早晨集會時間進行宣導
(三)課程內容:
    1.垃圾渦流:每年有八百萬公噸塑膠進入海洋 
    2.塑膠廢棄物的生態浩劫:小虎鯨胃內發現數個塑膠袋
    3.減塑:用行動搶救這個世界
    4.討論:我們可以怎麼做

二、減塑活動宣傳
(一)請各班導師協助於9/29(六)親職教育日當日,告知家長本校將於10/20(六)進行「愛心減塑園遊會」,並於活動前一日請貴班學生提醒家長。
(二)於本校校網首頁及臉書專頁進行宣傳。

三、運動會
   請盡量避免使用一次性餐具,例如改訂桶裝飲料,學生自備環保杯裝飲料;當日垃圾及回收方式與平時相同,請班級落實資源回收分類,廚餘務必倒至廚餘桶。

四、園遊會
(一)自備餐具、環保袋
1.減塑園遊會應以參與者自備餐具為主,租借餐具為輔,園遊會前煩請老師及學生們協助宣傳。
2.為鼓勵家長及親友自備餐具,當日自備餐具及環保袋者,可參加「人氣店鋪獎」票選活動。
3.請班級於園遊會當日協助記錄「使用自備餐具、環保袋」購物之人數,衛生組將於後續統計本次活動減塑總量。
4.鼓勵參與者將餐具自行帶回家清理,但考量可能的需求,衛生組規劃清洗餐具地點,提供當日自備餐具者倒廚餘及清洗餐具。
(二)租借餐具辦法:園遊會減塑宗旨為參與者自備餐具,但考量部分來賓、顧客可能未攜帶餐具,為使減塑活動能順利推行,衛生組向外部單位統一租借餐具。 
(三)為減少使用免洗餐具,本次園遊會不免費供應免洗餐具及塑膠袋。
(四)園遊會之宣傳與攤位布置,請勿過度浪費資源。

成果描述:

一、107學年度運動會及園遊會二日之垃圾及回收量,幾乎等同於106學年度運動會一天之垃圾及回收量,減塑活動成功減少了垃圾量。
二、根據人氣投票貼紙統計,當日至少有550位來賓使用自備餐具。
三、當日至租借總站借用餐具之來賓共有100人次,其中尚不包含在班級攤位租借的人數。

實施心得:

本校共有51個班,推行減塑園遊會並不容易,必須從事先的課程規畫做起,讓師生真正對減塑有感,同時結合生活經驗,讓師生回顧去年運動會一天的垃圾量(幾乎等同於本校一個禮拜的量),以減少垃圾量為目標,以及維護海洋及生存環境為動機,讓師生共同減塑。
在過程中一定會有質疑及反對的聲音,甚至有「減塑就賺不了錢」的說法出現,但衛生組仍秉持著學校是教育單位,學校所辦理的活動應有其教育意義,也不應該為了辦理校慶而製造許多一次性垃圾成為環境的負擔。環境保護是必須要做的,且環境教育應融入生活,雖然無法完全做到「無塑」,但是此次的減塑園遊會,至少讓本校的所有師生都往環保的路途邁進了一大步。

學習者心得:

八年級學生:聽組長說了才知道原來我們每天製造的垃圾可能都會跑到海中,變成垃圾島,雖然減塑很麻煩,但是還是要盡量減少垃圾。
九年級學生:我們班決定要做無塑攤位,所以用樹葉來包飯,很特別的經驗。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光看到550位來賓使用自備餐具、學校準備餐具供人借用,借用餐具之來賓共有100人次、以及學生使用植物的葉片包裹食物,就看到了減塑的成效。由此可見,園遊會結束後,以往常見大量的一次性使用塑膠杯盤及塑膠袋,不會出現在垃圾袋中,歡樂氣氛不減,多了對地球的關愛,這種辦理方式,很值得推廣。不禁讓我想起70年代以前,百姓購買食物,大多會準備自己的鍋碗瓢盆來盛裝,不僅不用擔心塑化劑汙染食物,也沒有嚴重的垃圾問題。人類是該反璞歸真了,減少傷害地球,才能永續發展。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8-11-14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