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45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1
3
1
3
1

池上米香行

發表日期:2020-01-22
發表人:Ray

認識社區
  • 環境議題:認識社區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5 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 策劃/執行人:程鈴彣、劉筠珵、雷新俊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7年11月16日
  • 參與人數:80

目標:

1.藉由校外教學活動,引導小朋友增廣見聞,調劑身心,提昇小朋友合群的生活能力。
2.將校外教學活動結合各領域教學,拜訪池上稻米觀光工廠,連結生活體驗,擴展學生學習經驗,整合學習效果。

進行方式:

1.利用綜合課程進行交通安全行前教育,指導學生搭乘遊覽車應注意事項。
2.由解說員介紹「土礱」的功用,並示範單人操作及雙人操作土礱,讓學生實際操作。
3.參觀『金色豐收館』內舊時農具,並認識舊文物。
4.動手製作客家點心-牛汶水,品嘗客家莊農夫們的最佳午後點心。
5.回校後進行回顧及討論,配合國語課遊記教學,發表個人作品。

成果描述:

1.認知方面:學生能認識池上的自然環境、稻米生產過程及農村早期的生活。
2. 技能方面:
(1)學生在參觀及體驗時,能遵守規則,注意禮節,認真聆聽解說,不大聲喧嘩、不亂丟垃圾。
(2)學生利用「土礱碾米」和品嚐「牛汶水」。 
 (3) 學生的校外教學參觀日記寫得生動有趣。
3.情意方面:
 (1) 學生透過導覽人員的解說,認識傳統農家米食點心的製作過程,進而體會農夫種田的辛苦,珍惜食物。
 (2) 學生透過製作「牛汶水」,能品嘗到台灣早期傳統零嘴和甜品的滋味。
 (3) 能透敏銳的觀察力,將所見所聞及感想訴諸文字。

實施心得:

1.「碾米」DIY的體驗活動,孩子們覺得非常新鮮有趣,玩得不亦樂乎,但也感受到製作過程是不容易的,必須靠大家的共同合作,才能碾出我們所吃的白米!
2.透過體驗做「牛汶水」的活動,小朋友了解到「牛汶水」是一種即將失傳的客家點心~早期農夫耕作休息時的田間點心,是將麻糬泡在糖水裡吃,和一般人對麻糬吃法的印象不一樣。在解說人員的指導下,每個小朋友認真搓著糯米糰,然後放到滾水裡煮,撈起來後淋上黑糖蜜和灑上香脆的花生粒,每個小朋友品嘗時都直呼:「麻糬好Q軟香甜!好好吃喔!」臉上都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學習者心得:

1.在「碾米」的過程中,存著老祖先的智慧,如何利用力學原理,配合手邊可以獲得的材料,製作出工具,但是實際操作起來可是不容易的,我們是輪流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完成的,看著從碾米器撒落一顆顆的白米,感覺好有成就感喔!
2.我覺得這次的校外教學很有趣,因為可以吃到自己親手做的傳統米食點心,並體會到農夫種田的辛苦,所以我們要心存感恩的心和珍惜每一粒米飯。
3.哇!客家人的田間點心— 牛汶水,真的是太好吃了!Q軟的麻糬,泡在甜甜的黑糖汁裡,並灑上香脆的花生粒,簡直是人間美味,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吃!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本提報戶外教育融入食農教育,唯若能提出食在地.食當季觀念更佳。學生實際操作體驗相信寓教於樂,印象深刻。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1-22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