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622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3
2
2
2

環保大行動~節能減碳

發表日期:2019-05-24
發表人:郭素娟

節能減碳
  • 環境議題:節能減碳
  • 執行方法:運用或製作資料及媒體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42 培養日常生活節約用水、用電、物質的行為,減少資源的消耗
  • 策劃/執行人:大愛淑慧媽媽、郭素娟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8/5/23-108/5/24
  • 參與人數:23

目標:

1. 能專心上「大愛課」,認真看節能減碳的影片。 
2. 能專心聽大愛媽媽的說明及提問,踴躍回答問題。 
3. 能知道地球暖化是如何產生的,對生活和生態有哪些影響。 
4. 能知道少吃零食環保又健康。 
5. 能知道冷氣要設定在26-28度,才能達到節約能源的效果。 
6. 能知道五樓以下盡量走樓梯,可以運動又省電。 
7. 平時能少吃零食、隨手關電源、節約用水、多走樓梯。

進行方式:

1. 大愛媽媽播放節能減碳的影片。 
2. 看完影片,大愛媽媽和全班一起討論影片的內容。 
3. 大愛媽媽說明地球暖化是如何產生的,對生活和生態有哪些影響。 
4. 大愛媽媽說明少吃零食、隨手關電源、節約用水、多走樓梯就是節能減碳。 
5. 大愛媽媽帶著全班一起念靜思語:「愛惜身邊物,惜福且知足」。 
6. 課程結束後,全班起立一起向大愛媽媽敬禮,並說:「謝謝大愛媽媽」。 
7. 隔天的早自習,老師再複習前一天大愛媽媽教過的內容,請大家說一說學習的心得,並且寫下來。

成果描述:

1. 昨天的大愛課,大愛媽媽播放了節能減碳的幾個短片,孩子們都瞪大了眼睛,很認真的觀賞。 
2. 影片結束後,大家很熱烈的回答大愛媽媽的問題,我很開心他們真的把內容都吸收到小腦袋裡了。 
3. 經過大愛媽媽的說明,大家都知道了地球暖化是如何產生的,對生活和生態有哪些影響。 
4. 而且,大愛媽媽再繼續說明,少吃零食、隨手關電源、節約用水、多走樓梯就是節能減碳,環保又健康。 
5. 我想經過大愛媽媽深入淺出,循循善誘的解說,節能減碳的環保概念已經在孩子們小小的心靈裡萌芽了。
6. 隔天的早自習,我再針對前一天大愛媽媽教過的內容重新複習一次,請大家說一說學習的心得,並且寫下來,相信大家以後就更能將節能減碳的習慣落實於生活中了。

實施心得:

實施心得:
1. 我們班非常的幸運,每週四的早自習都會有慈濟的大愛媽媽來到班上,做靜思語的教學,有的時候上的是品德教育,有的時候則是環保的課程。 
2. 這些大愛媽媽們不求回報,每次大愛課,都準備了許多的教學資料,用寓教於樂的方式,配合生動的圖片,或是有趣的影片,讓孩子能快樂的學習,比起我們級任老師三令五申,苦口婆心的宣導,實在是事半功倍許多,真的要特別謝謝這些勞苦功高的大愛媽媽呢! 
3. 因為孩子們對於「地球暖化」、「節能減碳」還不是很清楚,所以隔天的早自習,我再複習前一天大愛媽媽教過的內容,請大家說一說學習的心得,讓大家加深印象,我告訴孩子們應該要從生活中落實節能減碳,才能減緩地球的暖化,讓地球上的動植物都能生生不息。

學習者心得:

1. 因為人類製造太多的二氧化碳,才會讓地球暖化。
2. 地球暖化會讓南北極冰山融化、海平面上升。
3. 地球暖化的結果可能會讓北極熊、企鵝、海豹面臨絕種的危機。
4. 大愛媽媽說零食高鹽、高油、高糖,要盡量少吃才健康。 
5. 多坐捷運、公車,就能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6. 五樓以下盡量走樓梯,可以運動又省電。 
7. 冬天的時候,拔掉冷氣、電風扇的插頭,就可以節約能源。 
8. 冷氣要設定在26-28度,省電又省錢。 
9. 我們要愛惜身邊的東西,不要浪費電,不要浪費水。

補充:

感謝慈濟的大愛媽媽給我們上了一個環境教育的課程「環保~節能減碳行」。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慈濟大愛媽媽熱心和藹可親又充滿活力,相信在大愛媽媽的講解和帶領下,小朋友們一定都很乖的聽講,收穫很多。對於以後的環保節能生活好習慣會有很正向積極的影響。謝謝大愛媽媽們。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5-28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