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40
葉片數:3
澆水器:2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3
3
3
4
4

快樂食農

發表日期:2020-06-29
發表人:yahui

農村生態
  • 環境議題:農村生態
  • 執行方法:學習服務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氣候變遷
  • 議題實質內涵:E35 覺知人類行為是導致氣候變遷的原因
  • 策劃/執行人:邱雅惠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08.11~109.03
  • 參與人數:24

目標:

栽種鹽地不同品種的小番茄,耕種過程中,採取不用化學肥料及農藥等自然農法,以免傷害土壤、水質及生態環境,藉由親手栽種及用心灌溉、除草,培養學生對大自然農作物的感恩與惜物情懷。

進行方式:

單元一 動手動腳的柑仔蜜園
1. 邀請番茄栽種達人來跟大家上課,介紹栽種的柑仔蜜品種有錦珠、燈珠、聖女、大桃、小甜甜、小姑娘和金幸福等。
2、植物(柑仔蜜)實地栽種與紀錄,遵守自然資源永續利用的原則,不使用任何的化學藥劑,強調水資源與自然生態平衡,讓學生了解化學藥劑的使用,對人類健康與自然環境的影響。

單元二 五花十色的課程
 (1)認識農業資材與植物病蟲害:介紹農業資材與植物病蟲害,讓學生了解如何利用自然農法解決植物病蟲害的問題
(2)認識飲食金字塔與在地食材:認識在地食材和計算碳足跡,讓學生認識何謂「食物里程」,也了解食物的生產過程會造成的怎樣的環境代價,進而支持向本地有機農夫購買新鮮蔬果支持本地農業。
(3)食安問題面面觀:拒絕食品原物料來源不明、及無法確認製造單位的相關商品,或是價格明顯低於市場售價的食物,讓學生了解此類標示不清的食品在食用安全都有著較高的風險。
生活運用DIY:(1)胡蘿蔔串珠、(2)蔬果拚豆鑰匙圈、(3)捏造樹脂土蔬果吊飾。

單元三 自然農法能減緩氣候暖化
1.提出友善的自然環境耕種方式,對田間物種的重要性。
2.化學藥劑可以消除植物的病蟲害,又可以使農作物又大有好看,那我們吃下去是毒素還是營養素?
3.瞭解自農法與非自然農法之間的差異後,讓同學討論如何支持友善的耕種?

單元四 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社區服務
1.	淨灘活動:去學區內的將軍溪岸,清掃、撿垃圾,讓民眾有個乾淨又美麗的散步好地方。
2.	到農會的烹飪教室製作胡蘿蔔饅頭,送至社區關懷中心給爺爺奶奶們品嚐,並用陶笛吹奏「雨夜花、望春風」等歌曲給他們欣賞,讓學生體會能為人服務是有意義的事。

成果描述:

學生從課程活動中習得:
(1)認識農業資材與植物病蟲害、(2)認識飲食金字塔與在地食材、(3)食安問題面面觀、(4)回饋社區,關懷弱勢

實施心得:

配合農會四健會作業計畫,規劃「幸福農村推動計畫-快樂食農作業小組」,讓學生在學校的廢棄園區體驗農耕作業,從翻土、認識品種、栽種、觀察、記錄,到水質檢測-珍惜水資源之淨灘活動,及製作饅頭贈送社區老人品嚐與吹奏樂器關懷老人,回饋社區,關懷弱勢,讓學生從工作中學習、從學習中工作。

學習者心得:

1.	看完「剩食之旅」的影片後,我覺得我以後一定不要浪費食物也不挑食,希
望大家也要效法影片中的做法,這樣我們才有乾淨的家園。
2.上了這些課程後,才了解到「氣候的變遷」原來都是我們人類造成的。
3. 在日本「廚餘不是垃圾,而是個寶」,我們可以效法,做個一舉兩得的事。
4. 我對眾小番茄本來一竅不通,經過指導後,讓我漸入佳境,現在每天到校第一件事就事「澆水」,讓我覺得很有意義。

補充:

1.「幸福農村」照片-鬆土.播種、鋤草、澆水、
2.「碳」足跡之教學
3. 「回饋社區,關懷弱勢」照片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透過農育實踐生態永續的教學歷程、並結合在地資源-四健會規劃進行系統化的課程,最後將產出的成果贈送於社區老人。這是一套相當豐富且完整的主題式課程,建議將此課程詳實紀錄,做為其他學校的參考。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7-19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