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08
葉片數:1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1
1
2
1
1

玩玉米黏土--做環保

發表日期:2020-01-18
發表人:雅蕙

其它環境議題
  • 環境議題:其它環境議題
  • 執行方法:其他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39 覺知人類生存與發展需要利用能源及資源,鼓勵生活中直接利用自然能源或自然形式的物質
  • 策劃/執行人:吳雅蕙
  • 動機: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9.01
  • 參與人數:56

目標:

1.加強手眼協調、邏輯思考、想像力與創造。
2.訓練專注力及手指肌肉的靈巧度。
3.美勞創作和環保並重。

進行方式:

1.玉米黏土中含有澱粉成份,利用澱粉遇水會產生黏性的特性,只要稍微沾濕(用一塊微濕的海綿),就可以輕鬆結合,並藉由壓/捏/切/撕它來塑造不同的形狀。
2.澱粉的黏性也可以附著於紙卡上,一開始學生學著去塑形(切/撕/捏/揉),然後點水黏在著色紙上,就像在著色本上著色,這樣作品較有立體感。

成果描述:

先製作三個簡單的作品及步驟圖卡,分別是小魚、螃蟹和公雞,讓學生看著步驟圖卡完成這三件作品,順便練習如何--切、撕、捏、揉等基本技巧,之後再讓學生發揮創意自由創作。

實施心得:

玉米創意黏土為生物可分解材料,環保無負擔。學生利用黏土創作作品時也能和環保並重,學生發揮創意,創造出自己喜歡圖案的同時,也不用擔心對環境造成影響。

學習者心得:

學生1:天然玉米與食用色素結合,因此顏色很多樣,而且無毒環保對環境不會造成很大的負擔。
學生2:一般黏土含有環境荷爾蒙,對人體及環境會造成傷害,我玩玉米創意黏土很開心。
學生3:完成作品後很有成就感。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透過老師指導,讓學生瞭解日常生活用品,藉由選材不同,也可以為環境盡一份心力,畢竟許多學生還處於吸收知識的階段,對這方面的環境知識稍有陌生,相信經由老師宣導讓許多學生瞭解,未來就有機會改變他們的態度,甚至進一步影響行為。若能將本活動與相關課程進行結合(如自然科等)會更棒。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1-31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