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44
葉片數:3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3
2
3
2

給海洋生物一個安全的家:減塑,從自己開始

發表日期:2021-10-26
發表人:fish

節能減碳
  • 環境議題:節能減碳
  • 執行方法:運用或製作資料及媒體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5 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 策劃/執行人:林宛瑜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容易
  • 實施期間:20211021-20211026
  • 參與人數:26

目標:

1.覺知人類的生活型態對其他生物與生態系的衝擊。(環E5)
2.認識家鄉的水域或海洋的污染、過漁等環境問題。(海E16)
3.覺知自身的生活方式會對自然環境產生影響與衝擊。(戶E4)
4.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環E1)
4.知道淨灘活動的目的。
5.能思考減塑的方法,並和大家分享。
6.由課文議題,喚起環保意識,並實踐於生活中。

進行方式:

1.配合南一國語2上<從自己開始>。本課課文大意是作者和爸爸參加淨灘活動,瞭解為了給海裡動物一個安全的家,要減少塑膠垃圾,作者要從自己少用塑膠袋開始。
2.觀看《風傳媒》2019/05/26,作者廖羿雯報導「9成海龜死後解剖,體內竟都含垃圾!你正拿著的塑膠袋,可能就是牠們的致命殺手」。瞭解八、九成的海龜死後解剖,都被發現胃腸內有大量垃圾。
3.觀看「台灣1001個故事-最多人數淨灘」、「我們的島第772集-淨灘狂想曲」,了解我們的海灘多被形形色色的垃圾所佔領,海洋生物或因誤食塑膠廢棄物而喪命。
4.探討日常生活中塑膠用品的氾濫使用,近年有不提供免費塑膠袋、吸管等措施,鼓勵自備環保餐具,以減塑的生活,友善我們的環境。
5.習寫「從自己開始」的學習單,並畫下沒有垃圾、沒有塑膠袋漂浮的海底世界。給海底生物一個安全的家。

成果描述:

1.學生能從課文的引導下,認識淨灘活動,並進而學習作者,從自己開始減塑。 
2.了解塑膠製品及廢棄物對環境及海洋生物的危害。
3.學生能思考課本、報導、影片中關於塑膠用品對環境的污染,完成學習單,提出自己能做到減塑的方法,鼓勵與家人分享,大家一起減塑。
4. 結合藝術與人文領域,彩繪美麗的海底世界!

實施心得:

1.從課文出發,帶出淨灘、減塑等環保議題,讓二年級小學生用自己能做到的方式愛地球。
2.在介紹相關的報導及影片中,學生能在日記中記載課堂的活動,並反省自己能如何減塑。也有學生造句「為了--」,寫下「為了保護地球,我要減少用塑膠用品」,令老師十分感動。
3.部分學生曾與家人參與淨灘活動,觀看影片時能得到共鳴。多數學生在老師的介紹下,了解什麼叫淨灘,淨灘中撿到的垃圾數量之多、樣式之多,也讓學生覺得不可思議。
4.藉由繪畫,我們給海洋生物一個安全的家,沒有塑膠袋、沒有廢棄物,期許我們的海底世界是一個美麗的世界。

學習者心得:

1.不要亂丟垃圾,做好垃圾分類。
2.塑膠袋不要只使用一次就丟,可以重複使用,也可以當垃圾袋。
3.少用免洗餐具,自己帶筷子、湯匙、餐盒。 
4.不要喝瓶裝水,自己帶環保杯、水壺。
5.跟家人說一起減塑,從家庭做起。
6.和家人一起參加淨灘活動。
7.不用塑膠叉子,我會用家裡的不鏽鋼叉子。
8.去超市不拿塑膠袋,自備環保袋裝東西。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相對其他環境教育議題,小朋友對於海洋教育的接觸較少,相信透過此語文活動教學能讓孩子了解,海洋生物深受海洋塑膠垃圾的威脅,進一步開始省思海洋的危機,並懂得要垃圾減量。課程可再延伸,身為食物鏈最上層的我們,也逃不過災難!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1-11-03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