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586
葉片數:4
澆水器:0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4
4
3
4
4

溼地紅綠燈:危機與保育

發表日期:2019-10-15
發表人:侯老師

河川湖泊濕地
  • 環境議題:河川湖泊濕地
  • 執行方法:其他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29 覺知人類發展〈經濟發展與工業發展〉對環境的衝擊
  • 策劃/執行人:侯季伶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7/11~108/04
  • 參與人數:20

目標:

岳明國小得天獨厚鄰近無尾港水鳥保護區,從近距離觀察濕地的自然生態,用心去感受自然情懷。希望透過走訪水鳥保護區感受濕地樣貌,學生運用觀察記錄、資料查閱、不同媒體與遊戲認識濕地的類型、功能與物種,了解濕地對人類生活的重要性。本次教學除了複習學生關於濕地的知識和跟我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之外,更透過遊戲體會危機和保育對環境生態的關係,進一步建立關懷珍惜和保護生態自然資源的素養。

進行方式:

▲教師準備:影印溼地危機相關報導數則、影印溼地紅綠燈故事、紙箱板數個、彩色筆、
一、引起動機
1.教師播放溼地危機相關報導新聞,請學生簡述報導內容。
二、發展活動
1.教師發下溼地危機相關報導數則,請學生依據「人、事、時、地、物」進行重點註記,找出溼地危機與保育行為。
2.學生個人閱讀並註記完畢,相同報導內容的學生進行討論,各組討論後由老師指定學生進行大意發表。
3.教師引導學生製作表格,整理出溼地危機分人為和自然兩大因素,引導學生思考各組報導內容的溼地危機該如何分類。
4.教師發下溼地紅綠燈故事文本,學生進行默讀,並在文本中圈出老師指定關鍵語詞與內容:溼地動物、溼地植物、溼地危機。
5.教師引導學生依據溼地紅綠燈故事內容和新聞報導的整理,繪製危機與保育心智圖表,並進行保育行動的討論。
6.依據心智圖表,學生利用廢紙箱分組繪製溼地物種、危機與保育圖。
7.教師帶領學生先到學校小廣場進行溼地紅綠燈遊戲,ㄧ回合後討論危機和保育行動的數量分配與場地大小問題,是否影響溼地物種存活。
8.經過全班討論,變更危機和保育行動的數量分配,並移到大操場進行溼地紅綠燈遊戲,節束後全班回到教室進行討論。
9.個人將遊戲心情記錄在學習筆記上,並進行口討發表。
10.教師引導全班將大家發表的內容做筆記整理。
11.教師播放無尾港水鳥保護區影片,引導學生閱讀無尾港水鳥保護區成立故事。教師說明文教促進會成立經過與相關法規,並引導學生思考保護區成立與否的利弊得失。
12.學生依據討論內容,記下自己看完故事的心得,並進行口頭發表。
三、綜合活動
1.教師播放學習歷程照片,全班一起回顧認識溼地的特性、物種和危機與保育,學生進行口頭發表,說明自己在課堂前後最大的改變。
2.學生依據老師的提示說明「我可以做……」,記下對溼地尋寶課程過程中的心得與收穫。

成果描述:

1.學生能將過去學過的危機與保育的知識,透過遊戲中的換位思考,如「溼地生物最害怕遇到什麼?」「溼地保育在搶救過程中可能遇到的困境是?」「在遊戲中,溼地生物遇到溼地危機時,有什麼方法可以讓溼地生物得救的比較多一點?」「在實際情形中,當溼地出現危機時,可以有何保護行動?」提出自己角色扮演後的心情與想法.
2.透過換位思考,增進對環境保育的深刻體會,並且能逐步思考出只要越多人有保育觀念,就不會一直過度開發,甚至能回復生態的樣貌,不打擾彼此生活的空間,就是尊重大自然的第一步.

實施心得:

1.透過角色扮演與換位思考的方式進行評量,遠比紙筆式的單一標準答案更能夠培養學生珍視環境的素養.而非只有追求考試分數.
2.遊戲能激發學生學習的動力,角色扮演心情分享時,不只限於平常就勇於發表的同學,而是因為大家都輪流扮演過,都有深刻的體驗,指定發表時能侃侃而談,自願發表的人數也比平時多了2倍以上,過程中無論小組討論或全班發表都很有共鳴.

學習者心得:

學生A:我是扮演水鳥,當危機很多時,環境空間很小時,我很快就被抓了死了,可是如果環境很大,危機很少或保育的人變多時,我很快就被救了不會死.
學生B:我可以告訴別人關於濕地的種類和功能,告訴他們濕地的好處,讓他們知道溼地是大地之腎,知道溼地的重要性,要一起保護.
學生C:除了淨灘淨溪,我還可以淨濕地,不過度干擾和開發,因為那是牠們的家,這樣他們就有一個乾淨舒適的棲息地.

補充:

1.遊戲時間需依據學生學習狀況做彈性調整
2.【水水台灣---愛溼地的10個遊戲】該書籍含有CD,內有圖片電子檔可公公開使用,亦可以在課堂中說明智慧財產權相關事宜,建立學生正確資料引用的觀念。
3.本課程學習後,可引導學生學習維護學校生態池,實踐保育身邊周遭的濕地。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與鄰近的溼地生態為出發點,設計貼近學生生活情境的課程活動,主題架構完整、活動內容豐富,從學習單中可看出,學生的學習成效能達到老師的教學目標,是相當值得大家借鏡的提報資料。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10-22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