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64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1
3
3
2
2

番薯傳奇

發表日期:2020-03-30
發表人:奕葶

綠色生活
  • 環境議題:綠色生活
  • 執行方法:其他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6 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 策劃/執行人:呂奕葶、張菁芝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8/11/22 0840~1010
  • 參與人數:42

目標:

認知:能認識地瓜歷史。
情意:能尊重每位組員,並互相討論學習。
技能:能將所見所聞透過畫筆簡易描繪,能運用平板搜尋答案。

進行方式:

教學流程
活動一
1-1教師先帶領學童聆聽番薯歌謠以此提升學童學習動機,接著透過教學簡報進行探索遊戲。
1-2接著利用教學簡報進行探索遊戲,以分組輪流擲骰子方式進行,透過抽題方式讓孩子用平板上網尋找答案,並且互相討論說出正確答案,獲得分數。
1-3最後以獲得最多分數或最先到達終點的孩子獲得寶藏。

活動二
2-1透過小組團體動手做,畫出瓜地蜜寶的新朋友。
2-2到台前運用感官來認識地瓜。
2-3可以根據老師提供的線索尋找校內和地瓜有關的事物,進行拍照。

活動三
將今天所學習到的課程,小組討論後完成學習單,並上台與他人分享。

成果描述:

透過大富翁趣味性的方式,在過程中引導學生透過不同的方式來了解到地瓜的歷史及小故事們。透過任務性的活動,學會運用五官、合作、資訊協助等來完成任務並習得知識。

實施心得:

一開始的發想是大型版的大富翁,本來很擔心會因為這種動態活動性的活動而導致教學流程及秩序混亂。不過看到學生專注於任務的完成,互相協助時,覺得這個發想及設計模式是可行的。透過畫畫、資料搜尋、五感體驗,除了了解地瓜的歷史、小故事、認識地瓜、栽種及生態、小故事等,讓過程中更加有趣,而不只是單向度、上對下的教學模式,在教室中,沒有一個人為客體。

學習者心得:

生1:使用平板找資料,並用平板中的備忘錄來紀錄,是我第一次學到的功能。我覺得很方便。

生2:第一次透過五感去認識地瓜,有更多不同的感受及認識,很有趣也很新奇。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建議貴校能將曾經嘗試過的方法,不論成敗都留存下來,也是科學驗證喔!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3-31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