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46
葉片數:3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4
2
3
1

健康環保惜福的跳蚤市場

發表日期:2021-11-06
發表人:sjes324

節能減碳
  • 環境議題:節能減碳
  • 執行方法:其他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29 覺知人類發展〈經濟發展與工業發展〉對環境的衝擊
  • 策劃/執行人:輔導室.學務處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0/4/24
  • 參與人數:1525

目標:

1.跳蚤市場以資源再利用為目標。
2.用低價挖寶買到自己喜歡的二手物品。
3.讓小朋友懂得物能盡其用和「愛物、惜福、資源再利用」。
4.把環保的觀念落實在生活中。

進行方式:

1.配合親職教育日活動,三到六年級,以「班級」為辦理單位。
2.各班製作海報宣傳。
3.學生蒐集家中用不到的物品,進行賣場布置及擺設。
4.活動當天逛攤位尋寶,讓可用之物品重新找到新價值,也不會造成環境汙染及浪費。
5.活動結束後,學生全體將校園恢復整潔。

成果描述:

1.本校惜福愛物之跳蚤市場活動,每兩年辦理一次。
2.當日活動結合親職教育日辦理,大多數學生家庭成員,也能一同來參與活動。
3.達到資源再利用的目的。
4.觀察到學生,已會將自家物品或玩具斟酌保留,並期待活動的再次到來。

實施心得:

1.個人對環境教育的理想,頗不贊同校園辦園遊會活動,再產生更多的人工垃圾的事實。  
2.好好的辦跳蚤市場會具有教育價值,有環保意義。   
3.垃圾並不會憑空消失,只是轉移地方到垃圾場、掩埋場、焚化爐、或漂流到海洋等等。
4.我們人對丟垃圾的觀念就是眼不見為淨,雖然垃圾不在我的教室了,不在新街國小了,但是卻在離我們不遠的掩埋場(或排隊等著進焚化爐),然後繼續傷害到海龜、海鳥、很多生物動物。
5.我們回到教育原理來想,希望孩子學到的不是為了賺大錢,我們讀好書考好試,是為了將來做個有用的人,對國家社會有貢獻的人才正確。

學習者心得:

1.救地球。 
2.簡約生活。
3.活動結束,常常廢棄物更多,所以才要簡約生活。  
4.垃圾減量,才能保護環境。
5.無垃圾生活。

補充:

1.我們學校一開始有親職教育日跳蚤市場這個活動,是沒有販賣飲食的,有一年愛心志工團為了籌措經費,在中廊賣飲食,有炒米粉、炸物等等,生意很好,但是從此開啟了其他班級學生模仿,把家裡的生財家當,當天帶來學校,像乾冰汽水製造機、爆米花機、或是批發冰淇淋、冷飲等等來販賣,製造更多一次性用品的廢棄物,像塑膠杯、吸管、保麗龍、免洗用具等等,和吃進更多垃圾食物,因為通常好賣的好吃的,幾乎都是垃圾食物。
2.如果校園要辦園遊會,我們應該賦予它正面意義,例如環保、綠能、節能減碳等目標,不然等於逛夜市的水準一樣,邊走邊吃邊亂丟垃圾而已。請問家長來賓們會把飲食的吸管拔掉、封膜撕掉、沒吃完的食物倒乾淨、容器沖水清理乾淨,再回收嗎?不會,肯定不會,原本可回收的都會變成不可回收,回收廠商看了也不會想收,最後就是進垃圾車成為廢棄物。
3.希望新街國小也能這樣落實節能減碳的環保教育,辦大型活動也能夠很有教育理念,請老師引導學生,我們一起思考,一起落實環保作為。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愛物惜物讓物品利用價值延長是跳蚤市場的精神,這是不錯的環境教育。園遊會可嘗試辦理無塑園遊會,環保餐具租借或自備,這的確需宣導,也期待減塑分類是習慣。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1-11-11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