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43
葉片數:3
澆水器:1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3
3
3
3
3

守護海洋母親,一滴海水的秘密-和平島踏查

發表日期:2019-08-28
發表人:tony

海岸海洋海島
  • 環境議題:海岸海洋海島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30 覺知人類的生活型態對其他生物與生態系的衝擊
  • 策劃/執行人:林哲賢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08.05.30
  • 參與人數:60

目標:

(一)能用網路收集和平島資料並加以統整。
(二)認識火車站及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的社會規範。
(三)學習規劃參觀活動之行前準備事項。
(四)認識基隆地理環境及和平島的相關內容。
(五)實施理財教育,透過行前經費規劃及記帳,了解金錢的正確使用與物質慾望。
(六)透過戶外教育的方式散播更多環境教育的種子,集結更多力量,共同守護這片美麗的土地。

進行方式:

壹、準備活動
老師:
1.發行前通知單,調查學生參加意願。
2.活動前先進行路勘,了解導覽路線及交通位置,以安排當天學生活動規劃。
學生:請同學蒐集與和平島相關的資料,以及事前規劃此趟戶外教學的個人金錢規劃。

貳、發展活動
【活動一】捷運搭乘禮儀
  說明搭乘捷運應遵守的規定及禮儀。
  如:不可大聲喧嘩、禁止飲食、博愛座禮讓…
【活動二】大海寶藏多
1.引起動機:教師展示數張臺灣海洋照片,如墾丁珊瑚礁、潛水、海水浴場等,請學生發表有沒有從事過什麼海上活動,並做簡單說明。
2.閱讀與討論:請學生閱讀觀察課本第82、83頁課文及圖片。
3.發表與分享:請學生發表課前蒐集相關海洋資源的資料,並與同學討論、分享,說明自己利用海洋資源的情形?有什麼需要改進的地方?
4.規畫海生館:教師將學生分組,各組討論「如果要建一座海生館,館內要如何規畫?要擺放哪些資料,可以讓大家更加認識臺灣的海洋資源?」
5.一滴海水的秘密-海洋浮游生物觀察。
參、綜合活動
1.學生討論金錢的「必須」和「想要」的差異
2.照片成果展示、旅行心得分享。
3.教師做出總結。

成果描述:

結合守護海洋母親青少年環境教育計畫,帶領學生到和平島進行實地踏查,透過海洋浮游生物觀察讓學生體認到海洋生物的奧妙,進而意識到人類對於海洋生物造成的衝擊與危害,藉由實地踏查以及觀察活動在學生心中種下環境教育的種子,一起守護海洋、守護這片美麗的土地。

實施心得:

學生操作浮游生物網,撈取海洋浮游生物,再藉由手機的放大觀察,對學生來說是很新奇的體驗。學生會了解到大海中並不是肉眼看不見就沒有生物存在,而且人類的生活以及無心的舉動都會造成海洋生物的浩劫。

學習者心得:

1.今天我們學到海洋食物鏈,原來只要其中一個生物消失了,整個海洋生態都會受到浩劫。
2.我到今天才知道我看了那麼多年的海綿寶寶,其中的皮老闆居然是浮游生物,我這些年都白看了。
3.回到家時腳雖然很痠,但有學到知識,一切就很值得。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結合外部資源計畫,帶領學生進行實地踏查以及觀察活動,在學生心中種下環境教育的種子,一起守護環境。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9-05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