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328
葉片數:3
澆水器:1

評分項目

3
3
3
2
3

自然體驗課程-飼養昆蟲

發表日期:2022-05-30
發表人:吳佩儀

飼養動物
  • 環境議題:飼養動物
  • 執行方法:實驗、實習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6 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 策劃/執行人:吳佩儀、尚書蘭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3/16-4/20
  • 參與人數:27

目標:

1.透過昆蟲的飼養,觀察昆蟲的成長變化與習性。
2.在飼養昆蟲的歷程中,培養對生命負責的態度。
3.在飼養昆蟲的過程裡,能發現並解決遇到的問題。

進行方式:

1.自然老師提供孩子們蠶寶寶、鳳蝶幼蟲及竹節蟲讓孩子們飼養。
2.分組進行觀察,並完成習作及心得習寫。
3.飼養過程中,學生必須解決昆蟲的食物及其他照顧問題,遇到無法解決的困難時,向老師討論更加合適的做法。

成果描述:

1.學生所飼養的蠶寶寶,部份成功的結繭並破繭變成蠶蛾,但是評估過整體的照顧過程難度及疫情考量,學生們決定不讓蠶蛾們交配產生下一代,因此製作有隔板的紙箱預防蠶蛾們交配產卵。

2.鳳蝶成功的結蛹並破蛹而出,老師帶著學生們到校園中進行鳳蝶野放。

3.學生們完成自然習作及心得-蠶寶寶教會我的十件事。

4.竹節蟲變得越來越大隻,學生持續輪流照料竹節蟲中。

實施心得:

1.學生第一次飼養昆蟲,過程難免顯得手忙腳亂,成功結繭的情況也不如預期,但是感謝蠶寶寶老師們用生命為孩子上了寶貴的一課,讓他們習得許多關於昆蟲的知識並不斷在飼養的方法上做出改變與調整。

2.實際和學生一同參與鳳蝶的野放,是一種體會生命珍貴的感動,透過這次的昆蟲飼養,孩子們變得更有責任心,也激起豐富的學習欲望。

學習者心得:

1.透過養蠶寶寶的過程,我學會很多事,也學會如何辨認、找到校外的桑葉長在那些地方。

2.第一次看到毛毛蟲變成蝴蝶的過程,我覺得很感動。

3.我想要感謝我的父母,因為他們沒有像我照顧蠶寶寶一樣讓我餓到,照顧動物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情,如果還有機會,我覺得我可以把蠶寶寶照顧得更好。

補充:

本課程為自然課其中一個單元,由自然老師主導進行,導師則一同參與,負責日常指導學童照顧細節,並進行教學歷程的紀錄。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從學校及社會環境教育的概念出發,與環境資源結合,透過學習者實際體驗,不僅學習者已學習到如何面對環境問題,也懂得採取環境行動,有效落實及推動環境教育。惟學習者心得之佐證照片,倘可多加充實及呈現,將更臻完善。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2-06-02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