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411
葉片數:3
澆水器:3

評分項目

2
2
3
3
3

光盤計畫

發表日期:2021-03-18
發表人:社子國小

綠色生活
  • 環境議題:綠色生活
  • 執行方法:其他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32 覺知人類社會有糧食分配不均與貧富差異太大的問題
  • 策劃/執行人:羅O貞
  • 動機: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9年12月~110年1月
  • 參與人數:43

目標:

1.落實惜食行為於生活當中。
2.能將午餐吃光光,落實光盤行動。
3.能將光盤行動擴展到家庭中。
4.學要廚餘量減少。

進行方式:

1.建立行動團隊。
2.進行環境檢核。
3.發展行動方案。
4.監控執行情形。
5.結合教育課程。
6.連結社區參與。
7.發展生態宣言。

成果描述:

1.透過光盤紀錄表,了解學生用餐情形,學生吃光光的情形增多。
2.學生將光盤行動,落實到家庭中。
3.學生學會愛惜食物,了解盤中飧的辛勞。

實施心得:

現在的孩子因為物質很豐盛,對於不喜歡吃的食物,往往就是往廚餘桶倒,透過「光盤計畫」讓學生瞭解因缺水台灣農民遭到限水無法耕種;因為新冠肺炎讓全球機惡人口增加...,透過時事的分析,生態團隊的成員,在學校裡推動「光盤計畫」,看到曾經每天都要老師盯著吃飯的孩子,可以響應這個運動,每天把飯菜吃光光,也透過孩子的心得分享,知道孩子們體悟到珍惜食物的重要性。

學習者心得:

O廷說:「光盤計畫讓我覺得很有意義,我每天都會把飯菜吃光光,而且我吃飯的速度也變快了,希望大家都不能浪費食物。」
O語說:「我要謝謝煮飯的人,煮了美味又健康的午餐,每一道都很好吃,也要向辛苦的農夫說謝謝,因為你們辛苦的耕種我們才有飯吃。」
O婷說:「光盤計畫的活動,讓我學到不要浪費食物,因為食物都是農夫嘻苦種出來的,我每天會把飯吃光,我們要感謝種菜的農夫和廚師,我會努力把飯吃光,連一粒米都不會剩。」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很有難度和特色的計畫和課程,畢竟吃飯和吃食物這樣的議題有著和生命生活和環境多方面負責關係的議題,培養學童們愛惜食物珍惜食物到愛護環境保護環境珍惜環境資源這樣是相當正面積極又有效的境教育。但是,吃光光也難免會有另一層的意義,這一點就有賴老師們做出最適切的引導和教育了。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1-03-31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