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766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2
2
2
2

視覺藝術--碳足跡大富翁創「藝」go!!

發表日期:2013-01-03
發表人:市立漳和國中

  • 提報分類表:全球氣候變遷
  • 策劃/執行人:黃淮鱗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1年3月~101年12月
  • 參與人數:100

目標:

1.學生能瞭解低碳節能對生活環境的影響,思考臺灣的所處的環境及變遷,進而珍惜自己生長的土地,並發揮創意,繪出獨特的美術作品。
2.學生藉由碳足跡等主題的探討與實作,激發藝術的想像與創意。
3.學生能與同學互相合作、分享討論。能主動蒐集與活動主題之相關資料,積極參與,樂於學習,將美的形式與原則作運用及認真參與創作討論。
4.學生藉由觀察與感受,能盡情發揮表達與審美的能力。經感官覺知能力的訓練,呈現對自然環境與人為環境美的欣賞力與敏感度。

進行方式:

■準備活動
  1.教師於前一週提示學生本週應帶來課程相關用具。
  2.發給每位學生--正負2度C影片觀賞學習單,請學生注意聽講,老師提示學生如何填寫。
■發展活動
  1. 尋找愛地球的心
   1-1播放正負2度C影片剪輯,說明人類對於環境的破壞所造成的影響,讓學生省思如何盡己之力來愛護地球。
   1-2欣賞校內各項節能設施、低碳環境相關活動簡報,瞭解目前周遭環境在師生共同努力下所展現的成果。
  2. 愛地球有跡可尋
   2-1認識產品碳足跡
      上網連結至行政院環保署—台灣產品碳足跡資訊網,讓學生瞭解甚麼是碳足跡和碳足跡之計算方式。
2-2認識生活中的碳足跡
   讓學生瞭解與生活息息相關的各項行為活動會累積多少碳足跡。
   2-3填寫學習單
      教師提示學生完成第一階段之碳足跡創意大富翁學習單。
■綜合活動
 3.碳足跡創意大富翁設計
   3-1大富翁的藝術表現
         教師講解大富翁遊戲圖的表現方式—線條漫畫式、主題融入2D-3D立體表現、幾何-圖像式表現………等。
   3-2表現技法大作戰
     教師說明技法的各種特性與繪製媒材種類,本次作業的表現方式。
     3-3創意繪畫獨特的大富翁
 3-3-1向學生說明可1-2人一組。
 3-3-2學生領取紙張、繪畫材料。
 3-3-3引導學生進行草圖繪製-先將草圖、構思以鉛筆畫在學習單上。
 3-3-4教師針對學生作品草圖問題給予建議,學生再進行修正。
 3-3-5學生進行著色→修正→作品完成。
3-4 學生互相觀摩欣賞作品,教師解說評量。

成果描述:

※教學設計方面:
1.教學設計包含認知、情意、技能等層面,活動流程多元有趣,課程緊湊,與團隊教師分享能激發更多活動的動機或引發延伸教學的構想,很有成就感。
2.學習內容包含產品碳足跡與生活碳足跡,此次教學以生活碳足跡為活動主題進行教學,透過團隊小組會議也激盪出許多想法,獲益良多。
3.此課程設計以視覺藝術為主,包含3份學習單與1幅四開作品,2位學生共同合作,可增加學生之間腦力激盪與互助合作精神。教師根據視覺藝術專長進行教案設計,再實地進行教學,觀摩學生學習、修正教學教材與過程,提升教學成效。
※課程與活動實施方面:
1.成功達成的教學目標有:培養學生互助合作精神、提升解決問題的能力、精進創意設計、美學與媒材運用技能、強化碳足跡的知能與涵養。
2.學生的想像力和創造力很豐富,配合適當的引導與多元活動,產生許多意想不到的創意,也帶給老師更多教學想法,可謂教學相長,令教學團隊十分感動。
3.透過創意教學給學生彼此共同創作學習的機會,透過互動與分享,學習成效不亞於教師教學,日後將此作品跟其他班級同學一起遊戲分享,有助於節能減碳概念之普及與推廣。

實施心得:

省思與建議
1.教學設計3節課的時間,學生無法在時間內完成作品,團隊教師討論後覺得可讓學生利用課後時間完成,可增進學生對此主題的深度與廣度,作品會更具內涵與美感。
2.教學設計原本的目標是產品碳足跡與生活碳足跡讓學生抽籤,2擇1進行創作,本次教學先針對單一主題生活碳足跡進行創作,整個流程學生覺得還蠻有趣的,後續可再增加產品碳足跡等活動主題的教學。
3.此次參與教學的學生為國中9年級學生,在設計理念的構思發想或學習單的填寫,都有不錯的表現,將來在8年級視覺藝術課程上課後,需要依學生學習情況再做調整。
4.以碳足跡為主題的藝術創作,加上媒材的運用,給學生帶來許多樂趣,創作過程中學生非常專注心情也很愉快,相信能從活動中引導學生更瞭解碳足跡與節能減碳行為的實踐,進而應用於學習與生活中。
5.從碳足跡創意大富翁教學簡報中,可引發教師更多的主題教學構思,例如團隊成員—邱老師以欣賞正負2度C影片,並以幾米的插畫,讓學生進行節能減碳主題的創作;黃老師的社團活動也以碳足跡為主題讓學生上網蒐集相關資料、正負2度C影片精華片段剪輯也是以學生學習單觀點剪接而成。因此,隨著教學簡報的產出設計,可讓老師思索再設計更深入廣泛的課程,充實推廣低碳教育,以達成愛護地球永續的目標。
6.學校教師陸續加入團隊進行教材研發,應持續經營「節能減碳創意教學」工作坊並對全體教師進行相關知能研習,號召更多教師參與教學設計與課程研發,師生共同參與實踐,形塑學校特色。

學習者心得:

這次參與創意生活大富翁的課程還蠻有趣的,欣賞影片正負2度C可以瞭解溫室效應氣候異常對我們環境的影響,而上了這個課程才比較瞭解什麼是碳足跡。過程中和同學一起合作完成作品覺得很有成就感,我們也很喜歡用粉彩上色的感覺。

補充:

本教案由新北市立漳和國中視覺藝術團隊--黃淮鱗、林才乂、邱雅蘭3位教師共同編撰與進行教學活動。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很有創意的環境教育課程,期待進一步看到孩子的環境行動!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3-01-10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