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43
葉片數:1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1
1
1
1
1

防疫期間之防災演練

發表日期:2020-03-30
發表人:阿金

地震
  • 環境議題:地震
  • 執行方法:其他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災害防救
  • 議題實質內涵:E37 培養對災害的警覺心及敏感度,對災害有基本的理解,並能避免災害的發生
  • 策劃/執行人:許淑華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9.3.19
  • 參與人數:342

目標:

1.學生熟悉地震來時的掩蔽動作「蹲下、掩護、穩住」
2.因應疫情,只做室內掩蔽演練,讓孩子熟悉第一時間的避災動作。
3.戶外嬉遊的學生也能就地掩護。

進行方式:

1.教師於前一週時間利用綜合活動進行防災教育教學。
2.教師播放消防局正確防災演練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PW0lho38FI
3.學生根據教學實際操作一次「蹲下、掩護、穩住」正確動作。
4.3/19當天8:35晨間下課時間鐘響,無預警響鈴。
5.全校所有師生立即進行就地掩護。
6.數分鐘後,校長廣播,說明這次演練,因為地震震幅很小,只進行「蹲下、掩護、穩住」的第一時間避難動作演練,之後請各班老師帶領學生進行正常活動,不到操場集合。
7.EOC災害指揮中心擇期進行演練。

成果描述:

1.學生透過教學影片教育後,對於避災掩護動作可以更確實。
2.學生於地震警示鈴響後,均能立刻進行避災掩護動作。
3.學校教職員也能迅速掩蔽。
4.在校長未廣播之前,全校師生均能依照平時演練的習慣,就地掩護等待指示。
5.完成防疫期間,避災的必要演練,以因應意外災害來臨的應變習慣。

實施心得:

雖然遇到防疫期間,避免大型聚會活動,但是防災是學校一項重要的行事活動。所以採以第一避難動作演練為本次演練目標,在提醒教師後,採以無預警方式進行,看到學生都能在第一時間做好掩護動作,即使在戶外,也能就地掩護,令人欣慰。

學習者心得:

三年級楊同學:我在操場一聽到警報鈴聲就趕快叫同學跟我一起蹲下來,後來等到校長廣播的時候,還以為要到操場中央等老師來,結果聽到校長說這次地震很小,不用集合,我們才回教室上課。我覺得這次真的很特別,以前都會要到操場集合。後來老師也稱讚我們,說我們很乖。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災害防治首重在平日的教學及事前的演練,透過宣導演練相信學生對於相關災害已經有進一步的認識,相信事後遇到事故更能有臨危不亂的態度。但本提報仍欠缺事前教學的部分,還請補充,以利本提報之完整性。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3-31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單一主題性的教學體驗活動,較無創新性的呈現。透過宣導演練期望學生對於相關災害能經有進一步的認識,相信事後遇到事故更能有臨危不亂的態度。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4-01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