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56
葉片數:4
澆水器:2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5
4
3
4
5

「海」「塑」有好多垃圾!

發表日期:2020-09-18
發表人:吳奕均

海岸海洋海島
  • 環境議題:海岸海洋海島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30 覺知人類的生活型態對其他生物與生態系的衝擊
  • 策劃/執行人:吳奕均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9.9.8~109.9.18
  • 參與人數:8

目標:

一、引導學生重視海洋垃圾汙染對海洋生態所造成的問題。
二、透過小組討論,探討如何從生活做起,降低對海洋環境與生態的破壞。
三、參與海洋淨灘行動,以實際行動為海洋盡一份心力。
四、藉由書寫活動,表現對海洋關懷的情操。

進行方式:

一、翰林版四上國語文第一單元:海洋世界
   (一)觀看Youtube上海洋垃圾危害海洋生物及生態的影片
       1.全球「絕美」島嶼變調 中途島淪「塑膠之島」(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QMIA2DHQ2w)
       2.塑膠廢棄物流入海洋 食物鏈反撲(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KJgS2sfcqg)
   (二)教師自身淨海經驗分享
   (三)小組討論減塑行動
二、戶外教學:海洋淨灘守護行動
    參與環境友善種子工作團隊舉辦之「守護海洋母親」環境教育課程,至基隆和平島公園進行海洋淨灘活動。
三、情感寫作:給大海的信
    寫一封信給大海,敘寫親近海洋的難忘回憶,表達對大海的溫暖情意、疼惜之情,並允諾從生活做起環境保護之舉。

成果描述:

一、標題訂為「海」「塑」有好多垃圾!(諧音:還是有好多垃圾!) ,本課程不只是單一次的海洋淨灘行動。
二、從引導、實際行動及反思過程,培養學生核心素養,持續關注海洋環境議題並從生活中落實減塑行動。

實施心得:

一、學生透過課程學習,從知海、親海至愛海,進而展現守護海洋的情操。
二、結合國語文「海洋世界」單元教學目標,讓學習不侷限於教室中,連結學生與環境的關係。
三、學生藉由親自淨灘體驗,培養對環境議題的思考。
四、帶領學生欣賞海洋之美,認識並珍惜多樣化的海洋生態。

學習者心得:

一、我覺得守護海洋很有趣。
二、今天我們一共撿了55.5公斤垃圾和133個寶特瓶,我感受到海在說:「
謝謝你。」
三、一到海邊就看到岸上充滿垃圾,這些都是我們人類一而再再而三所製造的,垃圾有一種汽油和腐肉的臭味。
四、我覺得我們買東西要用環保袋裝、不用塑膠吸管、不使用免洗餐具、自備環保餐具。
五、到海邊看到垃圾要撿,才能共同維護大自然。

補充:

「海」「塑」有好多垃圾!
課程影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nUIva62mUk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我感受到海在說:「謝謝你。」
    這句話有打動到回應委員的心,綠色學校一直以來,都是以虛擬的葉片,來鼓勵提報者。然而,從每位用心的綠校夥伴所分享的提報中,感受到的,想為環境盡一份心力,想教給孩子永續發展教育的價值觀,想要一點一滴改變而使世界更美好,那種真真實實的動力與熱切。
    另外,從影片連結中亦可感受到,您帶領孩子到海邊具體行動得的過程中,所散發的教育力量。
    老師,謝謝您,我們一起繼續努力!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10-05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