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66
葉片數:2
澆水器:1

評分項目

3
2
2
3
2

走讀社區

發表日期:2021-10-15
發表人:鳳珠

認識社區
  • 環境議題:認識社區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5 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 策劃/執行人:教學團隊
  • 動機: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0.3.18
  • 參與人數:200

目標:

1.教導孩子出門吃飯或購物攜帶環保用具,並自備水壺,減少垃圾量產生。
2.認識家鄉的環境、歷史文化、產業特色及廟宇。
3.培養愛家鄉的情懷。
4.養成與同儕互動,共享活動的樂趣。
5.培養生活美感,並對生活的環境產生責任感。

進行方式:

1.教師介紹客家人的廟宇「義民廟」和「戴家古厝」的相關資料背景。
2.老師教導孩子能愛護環境,出門時攜帶環保用具,儘量減少一次性餐具使用,進而減少垃圾量產生。
3.走讀社區,由解說員解說,進而讓學童懂得欣賞廟宇之美與古厝之歷史。

成果描述:

1.在走讀社區前,先讓學生在教室對走讀地點做初步的認識,再把所學帶到戶外,經過這一過程,讓學生學到"帶得走"的能力。
2.看到孩子專注聽解說員講解的神情,看到自主學習的重要。

實施心得:

1.讓學生對社區更認識,與這片成長的土地有更多的連繫。
2.平鎮三崇宮是一間位於學校附近的宮廟,三崇宮的佔地廣闊,是道教的廟宇,主祀神祇為三官大帝,是當地居民的信仰中心,讓學生走讀很有意義。
3.培養學生用自己好習慣的方式來愛環境與地球,減少垃圾量產生。

學習者心得:

1.老師帶我們參觀後,我回家跟奶奶說我學到的東西,奶奶覺得我很棒,我也覺得自己很棒。
2.我覺得出門都要攜帶環保用具,並自備水壺,減少垃圾量產生,是一件很酷的事。
3.位於我家附近的三崇宮,原來是供奉三官大帝為主神,創廟到現在已有256年之歷史了。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結合環保觀念與行動去做社區走訪的行程,認識社區所在地的歷史文化,欣賞廟宇和古厝的美,了解社區的信仰,能夠凝聚社區居民的向心力與認同感,在新舊之間也能取得平衡,是一場環保、文化兼具的戶外教學之旅。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1-11-04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