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368
葉片數:4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4
4
4
4
4

環境教育知識闖關活動

發表日期:2020-01-21
發表人:雅蕙

其它環境議題
  • 環境議題:其它環境議題
  • 執行方法:實體遊戲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42 培養日常生活節約用水、用電、物質的行為,減少資源的消耗
  • 策劃/執行人:吳雅蕙
  • 動機: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09.01
  • 參與人數:320

目標:

(一)讓環保教育的內涵實踐於生活中。
(二)培養環保觀念,提升個人公德心與生活品質,確實維護校園整潔。
(三)推廣垃圾分類、資源回收之觀念與做法,養成良好的生活態度與習慣,以達到垃圾減量、資源再利用之目的。

進行方式:

關卡設計:
1.利用一個月前跟學生討論要設計的關卡,學生可以上網參考或自行發想。
2.決定好關卡內容後開始繪製海報,並分配關主人數。
3.關卡內容--資源前線、換換書、九宮格、環保大冒險、廢布再利用、環保標章拼拼看、動物植物知多少、筷槍手、植物在哪裡、動物在哪裡和植物猜猜看等11個關卡。
4.利用兒童朝會時向全校學生宣導這個活動。
5.「換換書」的闖關形式及內容,以通知單的方式貼於學生聯絡簿,避免學生帶不適宜的書來交換。
闖關當天:
1.08:00—08:30	由各關主協助佈置。
2.第一節-第五節下課時間,闖關活動進行。
3.分組(1-3人)一起參與闖關,每人發放一張闖關卡,每完成一關,關主會在闖關卡上蓋章。
4.請老師協助拍照,並巡視闖關的秩序。
闖關完成:
1.完成四個關卡後,每人可以獲得螢光筆一枝。		 
2.完成闖關卡的問題,再將闖關卡投入摸彩箱中,於1/20(一)結業式時進行摸彩,獎品為7-11禮金50元10份。

成果描述:

由學生設計關卡,學生覺得很有成就感,當關主時也很用心。
學生闖關不只是為了獎品,而是闖關的過程很有趣,可以學到環境保護相關的知識,還能玩遊戲,很多學生都過了9關以上。
學期末全校辦理闖關的活動,很熱鬧,學生也很開心,為這學期畫下美麗的句點。

實施心得:

這次的闖關有兩個新的嘗試,一個是由學生設計關卡並當關主,一個是利用下課時間闖關。由學生當主導者需要老師花更多時間引導,但學生收穫良多,包括內容設計及當天和闖關者學生的互動,都是很棒的學習。因為這次的關主有四、五、六年級的學生,怕擔誤他們的上課,所以利用下課時間闖關。全校的學生參與其中,環教知識也吸取很多,是一個很成功的活動。

學習者心得:

學生1:我是關主,這個活動可以告訴學弟、學妹環境教育的知識,進而能夠愛地球!
學生2:以遊戲的方式讓大家認識如何做環保,大家的印象會比較深刻。
學生3: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環保標章拼拼看」,平常常看到這些標章但都不認識,今天終於懂了。
學生4:我最喜歡「廢布再利用」,縫紉機好好玩,我完成一個杯墊,想不到廢布也可以變得如此漂亮。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面對資源日益減少,資源回收再利用的演練相當重要,而更重要的是與學生討論如何在平時落實環保作為,以確實降低資源浪費,愛護地球,感謝老師的用心。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1-30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