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46
葉片數:4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3
2
2
2
2

面對氣候變遷我們能做些什麼?

發表日期:2020-03-29
發表人:亦柔

全球氣候變遷
  • 環境議題:全球氣候變遷
  • 執行方法:實體遊戲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氣候變遷
  • 議題實質內涵:E34 覺知氣候變遷會對生活、社會及環境造成衝擊
  • 策劃/執行人:周黃亦柔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2019.5
  • 參與人數:16

目標:

1.能透過繪本及影片了解氣候變遷現況及發生原因。
2.能說出氣候變遷對環境造成的災害
3.能透過碳足跡的介紹,了解何謂溫室氣體
4.能提出減緩氣候變遷的方法。

進行方式:

1.透過繪本「一秒鐘的改變」讓學生體會到人類破壞大自然環境的證據。
2.能夠過「正負2度C全球暖化台灣版」及「搶救地球」紀錄片讓孩子了解到氣候變遷對環境的影響。
3.透過對碳足跡的介紹,讓孩子們了解低碳生活可以從自身做起
4.配合科工館環境教育輔助教具「解密遊戲I:暴風雨STORM」及「解密遊戲II:洪水來了FLOOD」來進行闖關活動。

成果描述:

1.學生能理解氣候變遷現況及發生原因
2.學生能理解台灣因為地形特性及山坡地使用習慣等問題,在受到氣候變遷的威脅時必須面對更嚴苛的考驗。
3.學生能知道自己目前的生活模式會影響其碳足跡的多寡。
4.學生能夠過學習單簡單寫出自己能做出哪些改變減緩氣候變遷速度。
5.學生能夠在分組闖關活動中協助同儕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

實施心得:

本次活動涵蓋繪本內容及紀錄片的欣賞,讓孩子透過數據及真實影像深切感受到氣候變遷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尤其有幾個孩子在「正負2度C」影片看到台灣在莫拉克風災肆虐下所造成的命威脅及財產損失感到無比的震撼及痛心,對後面進行「減緩氣候變遷的方法」的討論很有幫助。另外,剛好學校有申請科工館環境教育輔助教具借用,讓孩子們透過分組競賽的方式,協助同組成員根據各關線索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可以把前幾節課所學的概念應用在闖關活動上,不僅具有教育意義,還更能融入在教學情境中。

學習者心得:

學生A:影片裡土石流的畫面讓我印象深刻,雖然沒有經歷過,但光看畫面都覺得很可怕,我覺得台灣不應該過度開發山坡地。
學生B:我們這組在闖關活動中發揮了團隊合作的精神,大家透過討論找出破解關鍵,順利完成任務,我覺得這個活動非常好玩。
學生C:老師上課介紹的碳足跡,讓我回家檢視家裡的電器用品、消費產品等來估算自己碳足跡的大小,我覺得很實用。

補充:

科工館環境教育輔助教具「解密遊戲I:暴風雨STORM」及「解密遊戲II:洪水來了FLOOD」屬於免費借用性質,學校只需負擔歸還教具的運費,是環教資源中不錯的選擇。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透過實際演練相信學童已學習到如何面對環境問題,也懂得採取環境行動,面對層出不窮的環境變遷, 相信更具有因應能力。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3-31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