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83
葉片數:5
澆水器:1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5
5
5
5
4

獨角仙覓食記

發表日期:2021-01-12
發表人:康宏銘

全球氣候變遷
  • 環境議題:全球氣候變遷
  • 執行方法:數位遊戲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氣候變遷
  • 議題實質內涵:E35 覺知人類行為是導致氣候變遷的原因
  • 策劃/執行人:康宏銘老師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09/12/08至110/01/07
  • 參與人數:71

目標:

(一)配合教育部綠色學校夥伴網路主題活動,覺知人類行為是導致氣候變遷的原因。
(二)學會觀察自然生態及收集校園果樹的相關資料,藉此關心周遭環境,進而反思及重視改善環保於日常生活中。
(三)以現階段電腦資訊課程所學習的程式設計,讓學生藉由主題製作的過程來主動發想、揣摩與建構及學習程式應用內容等知識;並藉由學習歷程檔案評量,讓學生在學習歷程中,練習程式腳本構思與撰寫及深化與修正程式邏輯判別之運用。
(四)熟悉程式動畫製作的基本技巧,並規劃設計程式腳本,設計程式指令積木。並發表展示專題程式構思,培養學生運用資訊科技進行邏輯思維的習慣,以有效解決日常生活與學習的問題。

進行方式:

(一)學校資訊課程結合綠色學校夥伴網路主題活動,獲取學習的樂趣:
(1)以本學期五年級資訊課程內涵,結合綠色學校夥伴網路相關主題活動「氣候變遷」;讓學生用程式邏輯思維方式,針對該主題設計腳本。
(2)藉由開放式題目的學習單引導,激發學生以活動「氣候變遷」主題為主軸,做發散式的思維發想,產生豐富的想像力,獲取學習的樂趣。
(二)配合課程設計學習單,進行校園果樹實際踏查,以增進個人反思:
(1)進行資訊課「獨角仙覓食記」教學單元活動主題,配合學習單跨領域之設計內容。並於課堂中,利用照片簡介本校校園果樹,以喚起學生能產生實際踏查的動機,進而能關懷及收集生態等相關資料。及藉由電腦程式「魔幻理想家園」的發想設計及系統構思,來激發及反思自己和家人可以怎麼改變日常生活方式或習慣,以增益環境保護。
(2)藉此主題讓學生融入日常生活思維中,將有可能自行遵從或有效解決與該主題有關的問題,進而瞭解與體認和大自然和諧共處。
(三)結合社區資源建構及體驗田園生活,進而感受與大自然和諧共處的意義:
(1)結合學校園藝志工認養之校園綠美化植物(果樹)栽種,體驗田園生活與樂趣,進而讓學生了解環境保護對人類生活的意義與重要性。
(2)而在每個人的心中,應該都有一個魔幻理想的家園,今結合綠色學校夥伴網路相關主題活動「氣候變遷」,並以「氣候變遷」主題為發想主軸,來延伸發想構思與設計規畫,並利用Scratch 程式當做築夢工具,實現天馬行空般的夢想藍圖,間接覺知人類行為是導致氣候變遷的原因。

成果描述:

(一)藉由學習單的題目導引,學生能自行尋找程式設計的素材,建構自身先備基礎。例如:檢視自己個人的日常生活習慣,或會主動尋找及收集環保愛地球的相關資料。進而調整自我及家人生活習慣,間接學會節能減碳的方法,在生活中努力實踐成為一位拯救地球的節能減碳小尖兵。
(二)學生能藉由「氣候變遷」主題,做關心自然生活環境的議題學習與探討,串連日常生活習慣,更清楚自己和家人在生活中可以做到的環保愛地球的行為,進而感知環保的重要性及落實於日常生活中。
(三)能配合資訊課「獨角仙覓食記」教學活動主題,結合學校校園綠美化果樹植栽,進行跨領域之學習。例如,連結自然領域,可進行校園果樹之實地探尋,及間接觀察昆蟲之生態環境;例如,連結國語文領域,可思考賦予果樹(果實)人文想像寓意及學習文字精鍊表達,激發學生想像力,豐富其人文知能,落實知識學習與日常生活之連結。另外,校園綠美化果樹植栽實地踏查,可引動自然生態觀察,體認與尊重萬物生命的可貴,學習愛護地球與大自然和諧共處,讓人類可代代繁衍、生生不息。
(四)能利用現階段所學習的資訊Scratch程式設計,配合「氣候變遷」活動主題,藉由學習單的題目導入關心自然生活環境的議題,發揮想像力來設計程式腳本,進行主題式邏輯思維,期能有效強化解決日常生活與學習問題的能力。

實施心得:

(一)結合學校食農教育:班級學生有認養學校所規畫的小型農場,亦有社區園藝志工定期協助照護。在校園植物(果樹)栽種的果樹(果實)種類,有蘋果、芭樂、梨子、柑橘、芒果、金桔、楊桃、柚子、酪梨、椰子、無花果、枇杷、龍眼、百香果、蓮霧……等等。亦讓學生在課餘時間能觀察校園自然生態環境,例如可至「新莊園」復育園區觀察獨角仙、鍬形蟲、蝴蝶。
(二)啟發關懷現實環境認知:學生能針對「氣候變遷」主題,訂定程式的設計名稱及配合的腳本規畫內容,發揮想像力及增進邏輯思維方式。其程式的設計名稱,例如:「幫助可憐的北極熊」、「北極熊的危機」、「拯救北極熊大作戰」、「尋找食物的北極熊」、「北極熊覓食記」、「北極熊尋家記」、「幫北極熊找食物」、「幫企鵝找蓋房屋的材料」、「幫北極熊快找冰」......等。而腳本規畫內容,亦有感性的述說內容,例如:「耶誕老人送禮物給北極熊」、 「我化身為耶誕老人,送給北極熊禮物」,其輕描淡寫的童稚之言,益見其天真憫物之情。
(三)促進邏輯思維學習:能利用現階段所學習的資訊Scratch程式設計,配合「氣候變遷」活動主題,進行主題式邏輯思維,以有效強化解決日常生活與學習的問題。
(四)永續經營校園綠美化工作:培育校園「綠化小志工」,進行果樹實際親手栽種、剪枝、修葉、選果、施肥、澆水、照護及收成等實務體驗,以將環境綠美化觀念,落實於校園的綠美化工作中,來永續經營校園及維護良好的生態環境。

學習者心得:

(一)學習者心得摘錄 :
(1)學習者一:這學期的資訊課,我覺得很開心,我學到利用 Scratch 來寫一些簡單的程式,未來,我希望能學到更多寫程式的技巧,還能學習一些更難的程式。
(2)學習者二:這學期的資訊課教的東西,對我來說是很好玩的程式,因此我都很喜歡上資訊課,所以我想下學期的課程,我一定會很期待,也謝謝老師教我們這麼多東西。
(3)學習者三:這學期的課程是關於「Scratch 程式設計」,我覺得非常的有趣,因為有很多程式積木,可以考驗我的創造力及邏輯能力,是一個十分優良的程式學習軟體,我未來一定要好好運用它!
(4)學習者四:現在的資訊課,我很喜歡,老師人也很好,但我希望有更多的時間自由用電腦。(謝謝老師讓我學到許多東西。)
(5)學習者五:上了五年級的資訊課,我覺得五年級的資訊比四年級的資訊,還要更加好玩,內容也更加豐富了,希望以後的單元能更有趣。
(6)學習者六:這學期的資訊課讓我非常驚訝,因為我以前就已經參加過寒假的程式營,以為程式就這樣子而已,沒想到有那麼多種好玩的程式,讓我對接下來的課程更加期待了。
(7)學習者七:這學期的資訊課讓我學到了很多,資訊老師不僅細心的教大家如何使用電腦寫程式,還用有趣的問答方式教大家,令我非常快樂。

(二)學習者心得綜整:
(1)學生能針對「氣候變遷」主題,關心自然生活環境的議題,進而藉此反思來關心周遭環境及重視改善環保於日常生活中。也能產生關懷之情,亦更清楚及認知自己和家人,在生活中可以做到的環保愛地球的行為。
(2)學生利用資訊課程式設計課程,針對主題來設計施作,能促進程式設計的邏輯思維及技巧,也能關心自然生活環境議題,覺知氣候變遷會對生活、社會及環境所造成的衝擊。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將環境教育與資訊教育及食農教育等結合,是很好的創意與做法。
    老師很用心的規劃主題學習活動,讓孩子們經由觀察學習及數位創作,更加了解校園的生態及氣候變遷,也更加珍惜身邊的環境與資源。非常棒!!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1-01-13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