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35
葉片數:5
澆水器:1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4
5
5
5
5

環保課程-綠色消費與產業課程發表

發表日期:2020-07-22
發表人:黃淑敏

綠色採購與消費
  • 環境議題:綠色採購與消費
  • 執行方法:運用或製作資料及媒體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30 覺知人類的生活型態對其他生物與生態系的衝擊
  • 策劃/執行人:五年級導師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9/7/8
  • 參與人數:42

目標:

藉由日常生活觀察、環境議題,引發學生思考,行為(消費、觀光)哪裡來、是否產生環境負荷,是否生活需要......等,多角度去思考,並做出相應行為,進行推廣或實施。

進行方式:

●透過環境議題及日常生活,學生透過討論探討行為(消費)對環境造成的負擔(垃圾),並能分辨、比較再生與非再生資源其關聯性,並將問題記錄下來。
●學生根據定義的問題(塑膠吸管/資源回收),確定資訊資源範圍(文獻/網路/踏察)。
●學生將策略付諸行動(分析食衣住行育樂哪些可以執行綠色生活)。
●學生將取得資訊(紀錄/採樣),並選擇一種或多種解決(綠色)方案。
●學生根據整合的資訊,擬定社會公平的、經濟可行的、環境可承受,且可持續的方案(實施21天綠色生活)
學生根據自定主題發表報告並反思期環保重要性(以海報和簡報呈現)。

成果描述:

1.以公車站的形式進行發表,就是各班輪流到五甲教室聽五年級的站長發表他們的學習成果。
2.各班學生大致認識了什麼是綠色消費以及綠色消費對環境的重要性。
3.五年級學生配合導師進行各項學習與探究活動,不但實際執行21天的綠色生活,也了解綠色生活對環境對地球的重要性。
4.約學弟妹一起實施綠色生活,從日常生活改變做起,少用塑膠製品及自備環保物品。

實施心得:

1.透過影片、新聞、繪本結合,分組討論綠色消費。
2.採取「問題解決策略」,期望學生能將所學應用,日後在生活中選擇方法或解決策略之前,都能先想一想:這個策略合理嗎?容易執行嗎?有沒有效?有沒有後遺症?
3.短時間無法看到學生將所學轉化應用在生活當中,
4.在期末發表時,發現有學生已能應用所學的進行分析。
5.此次結合簡報和海報的方式同時呈現,若能完整擬定出一套綠色消費專題報告書,相信能為龍田社區盡一份力。

學習者心得:

1.經歷21天綠色生活,發現有一些困難,在想的時候發現不知道還有哪些可以執行,想到可以跟家人分享,一起經歷也告訴家人可以一起執行,讓地球更美好。~~小嘉
2.我的困難就是很難不用塑膠袋,但是我要慢慢要求自己,我可以把家人用不到的東西分送給需要的人,我也可以自備環保杯,到學校的飲水機裝水喝,避免買飲料。~~小穎
3.我覺得綠色生活21天其實很容易實施的事情是~使用環保杯,媽媽每天幫我買早餐我都會請媽媽拿保鮮盒去裝,這21天的生活我都有天天使用環保杯,我覺得21天真的會讓我們的生活變成習慣,希望大家都可以更環保更加愛護這個環境。~小驊
4.21天綠色生活是一個可以使世界更美好的活動,我自己在21天中覺得最容易做到的事情就是自備環保袋和環保餐具,然後我也都會告訴家人都要自備環保餐具,避免使用免洗餐具,希望我也能保有這個習慣好好維持下去。~~小安

補充:

1.看了學生的心得,覺得其實孩子是有心就能做到的呀!
2.我相信只要自己身體力行,也能感染周圍的人一起進行綠色生活,讓地球不累。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這套課程非常完整,從日常生活環境議題,教師引導討論、定義問題、蒐集資訊、擬定行動策略進行21天綠色生活、發表分享與反思,還希望擬定出一套綠色消費專題報告書,為龍田社區盡一份力。相當難得可貴,非常肯定教師的用心,學生的回饋也很正向具體,「我相信只要自己身體力行,也能感染周圍的人一起進行綠色生活,讓地球不累。」真好。認同。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7-24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