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63
葉片數:2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1
1
1
1
1

生態永續淡水宣言

發表日期:2020-03-24
發表人:作做就會

其它環境議題
  • 環境議題:其它環境議題
  • 執行方法:專題研究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30 覺知人類的生活型態對其他生物與生態系的衝擊
  • 策劃/執行人:教務處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跨校
  • 難易度:很困難
  • 實施期間:2019~2020
  • 參與人數:100

目標:

「永續」、「生態保護」已經是琅琅上口的價值,但是社會所支持的政策與真實行動作為仍需要努力落實中。全球化並未替人類帶來福祉,反而暴露問題的所在,無論「人類世」或「資本世」的視野,皆指出我們需要去正視人類的種種作為,如果無法改變,這些問題將持續惡化。聯合國在「環境教育中」指出,除了理解問題之外,更強調人類需要有所作為,並在SDGs倡議中,清楚指出目前世界面臨的問題,並持續關注人類的永續。
全球視野,在地實踐,說明「生態永續」是一個城市的整體,是一個網絡的力量,分佈在城市中的校園更是重要的實踐基地,學校針對周邊的都市狀況進行討論。
此次工作坊,將選擇SDGs中 (11)永續城市及社區、(13)氣候行動、(17)團結合作等三個項目作為研討的主軸內容。希望可以透過一個以實踐行動為出發的交流,驅動未來各校的落實行動。也希望未來此類工作坊與論壇可以持續的舉辦,培養學生的視野與行動價值。

進行方式:

1氣候行動提案草書
2.工作坊
3.教育論壇
4.聯合發表會

此活動論壇,在各校所進行Art-cop的工作坊便利貼討論中,依據「氣候行動提案書草稿」的內容進行彙整。內容包括說明學校與淡水地區的地理關係,及學校最主要關心的環境議題,並透過Art-cop選出「政府」、「校園」與「個人」各三項行動提議。同學可依此提案與專家進行討論,並於論壇當天修正之後成為學校的環境永續宣言。

成果描述:

高年級的班級,依據SDGs目標中所選出的三個項目:「永續城市及社區」、「氣候行動」、「團結合作」,進行校園及其周邊環境踏查,討論所關注之生態環境相關議題,並記錄在地圖上。由淡江大學教授與聘請的在地工作者帶領進行踏查,並由各校操作,以目前各校的經驗為基礎進行校園及其周邊的地圖繪製,淡江大學則以魚眼圖教學帶領協助地圖的完成,將於成果發表會當天展於淡江大學守謙國際會議中心。
本校依據校園及校園周邊環境調查結果與探討的相關議題,進行「Art COP工作坊」。先就學校所盤整的生態環境議題進行說明,然後分組進行「Art COP工作坊」的討論,工作坊主要依據三個具體的行動對象包括(1)個人、(2)校園、(3)地方政府三者,作為推動主體,提出所需面對的議題,以及可行的行動建議。討論過程中的便利貼於成果發表會當天展於淡江大學守謙國際會議中心。
講師黃瑞茂副教授至各校進行「Art COP工作坊」帶領操作校周邊魚眼圖的繪製,過程中含文字與影像紀錄,各校各操作約三個小時,最後須由各校主導學生透過討論歸納出一份「2019氣候行動提案草書」。

實施心得:

文化國小為響應淡江大學所舉辦的「2019SDGs生態永續淡水宣言」活動,小朋友特別在活動前與黃瑞茂教授討論出校園周遭與淡水區生態環境的發展,並利用空照圖所拍攝出來的畫面繪出校園、校園周邊與淡水區整體環境的魚眼圖。
   魚眼圖的繪製方式是小朋友第一次的體驗,採用Google衛星圖將平面的地形,利用魚眼外擴與變形的方式將較廣闊的視野繪入圓形地圖,由於這樣的畫面與我們日常生活的視覺眼界不同,所以繪製出的畫面不同小朋友以往熟悉的平面方式,小朋友對於此種方法感到相當的驚奇與特別,相對的對於觀賞者也較容易抓住目光與欣賞的興致。孩子創作的過程在教授與老師的指導下利用大約6堂藝文課的時間完成各組的魚眼圖,並配合地形環境與建築特色加入適合的色彩,讓整張圖面更加的繽紛有趣。在繪製的過程中各組的孩子討論熱烈,從空照圖去尋找脈絡,依著河流、順著路徑去找尋出自己所熟悉的道路或家中位子,新奇的體驗,讓每組孩子都充滿著高度的學習興趣。
    這次的魚眼圖繪製法,小從校園為主,大致擴展到整個淡水區,讓各組學生從不同的角度看看我們生活周遭的環境生態且提出自己的看法,從不同的角色去思考,站在不同的位置,想一想在現在、在未來能為這環境做些甚麼不一樣的改變,為自己爭取更美、更好的生活空間。

學習者心得:

1.從校園周遭開始認識生活
2.我學會從不同的角度去思考與看事情
3.魚眼圖的繪製很有趣,第一次知道魚眼圖
4.生態永續對於未來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5.很驕傲能發表這樣的宣言
6.校長:文化國小有幸和淡江大學簽訂「北海岸環境教育夥伴學校策略聯盟」合作意向書,有了大學端的學術專業支持,在推動環境教育、環境保護、低碳校園、永續發展面向上,走得專業又接地氣。特別感謝黃瑞茂副教授,把文化國小當作廚房,不管是校園空間、運動場規劃、文化公園周邊綠地及課程,都給予最大的協助。獲邀參加淡江大學SDGs環境永續工作坊,則是文化孩子最珍貴的學習!透過在地周邊環境調查盤點繪製成魚眼圖,再針對調查結果和探討議題,提出「個人」、「校園」、「地方政府」三者的行動方案,黃瑞茂副教授親自到校進行「Art COP 工作坊」,歸納出「2019氣候行動提案草書」,也符合陳麗華教授的「覺知-增能-行動」社會行動取向解決問題的歷程。文化在這場盛宴零缺席,因為「環境永續不能等,公民行動Together」!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很完整的教學課程,畢竟許多學生還處於吸收知識的階段,對這方面的環境知識稍有陌生, 藉由老師所安排的課程與活動讓許多學生瞭解,未來就有機會改變他們的態度,甚至進一步影響行為。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3-27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