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409
葉片數:4
澆水器:0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4
4
4
4
4

信義保可夢

發表日期:2019-03-19
發表人:新北市信義國小

環境衛生
  • 環境議題:環境衛生
  • 執行方法:表演或競賽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7 覺知人類的發展需要地球環境和生態資源的支持
  • 策劃/執行人:白佳汶、林恩逸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7.12-108.1
  • 參與人數:6

目標:

1.學生能透過此活動認識回收物是否能回收,並能解答平時回收的迷思,像是紙餐具與紙不同、衛生紙纖維太短不可回收等問題。
2.能認識學校附近河川汙染問題,並且瞭解對環境造成的傷害。
3.能認識生活中可做的回收及減少垃圾的方式,像是減少一次性餐具。

進行方式:

1.與參與學生先討論和發想平時在資源回收室遇到的問題,學生提出「衛生紙」、「紙餐具」、「鐵鋁罐」分類不清的問題,因此以此作為劇本的方向。
2信義保可夢的主軸是以兩位學生想要成為「信義環保大師」闖三關的活動做為劇本的討論方向,第一關為回收物大考驗,內容瞭解是否東西能回收,一區可回收,一區不可回收,並且透過遊戲的方式讓學生了解衛生紙不可回收及哪些塑膠袋不可回收。第二關為海洋減塑去,瞭解平日學校附近的河川遭受汙染的問題。第三關為環保知識大考驗,瞭解鐵鋁罐的不同及減少垃圾量,像是使用二手物品和減少一次性餐具等方式來減少垃圾量。
3.全程的活動道具使用現有、可重複使用或回收的物品,除此之外,學生須完成簡報作為背景。

成果描述:

1.很多學生透過此劇後,認識回收的重要性,並到資源回收室處理回收物時,減少這些迷思問題。
2.參與學生透過此劇學習到更多回收後的用途及瞭解回收的重要性,並且在製作道具的過程中,不斷思考什麼可以替代,像是學生表演做蟹館長「紅色手套」取代「蟹腳」或找到家中的龜殼背包做為龜仙人館長的方式。
3.在討論的過程中,學生尋找很多資料,才寫出劇本和完成簡報,最後才以表演方式呈現出來。

實施心得:

這段過程當中學生的成長很大,這是學生自願參與的活動,包含他們回去寫劇本和發想的過程,學生透過平常在資源回收室遇到的問題開始思考,最後到學生產出劇本和簡報,很多的討論及資料的蒐集是他們主動去做,最後統合設計出劇本,尤其簡報是學生自己獨立完成的。並且在表演上面,學生也努力做出呈現,為了讓全校同學喜愛,也做了很多表演上的修正。

學習者心得:

1.紙餐具上面有薄膜,因為它會和食物接觸,所以要另外回收。
2.我學到衛生紙的纖維太短,不可回收。
3.這部戲讓我學到很多環保的知識,我還可以和我的家人說一些環保的知識。
4.我學到鐵鋁罐分類的方法及衛生紙不可回收。

補充:

這次的活動是全校性的表演競賽活動-信義達人秀。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1.信藝保可夢的活動,結合環保知識與時下最流行的保可夢遊戲,提高學生學習興趣。
    2.從活動中讓學生發想劇本,自編自導,促進學生參與動機,並從活動中了解一次性紙餐具與紙的差別,可回收與不可回收的原因。
    3.也從活動中,讓學生了解垃圾減量的意義與急迫性,如果再不垃圾減量,我們自己居住的地球環境,將會淹沒。
    4.感謝學校精心策劃與付出,讓學生獲益良多。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3-20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