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17
葉片數:3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4
3
4
3

你不要的垃圾海洋生物也不要

發表日期:2020-02-16
發表人:豪

海岸海洋海島
  • 環境議題:海岸海洋海島
  • 執行方法:文藝活動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6 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 策劃/執行人:黃士豪
  • 動機: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4節課
  • 參與人數:37

目標:

1.學生能了解生態環境保育的重要。
2.學生能了解淨灘活動的相關知識。
3.培養學生對家鄉的關懷,及海洋環境的守護。
4.學生能對事物有好奇心並主動學習。
5.能透過淨灘海報設計,了解背後意涵與省思。

進行方式:

1.透過影片、照片及網路資料查詢,讓學生觀看後,思考海洋汙染情況,以及學生親自參與淨灘的經驗做結合。
2.學生利用小組討論與上台分享,加深對海洋環境永續的感知性。課堂中歸納出,淨灘地目的,不是把海洋垃圾完全撿拾乾淨完畢,而是能夠觀察到海洋垃圾的嚴重性,並透過撿拾垃圾與紀錄,落實環境保護。
3.再利用國際淨灘海報做分享與引導,各組學生能選擇重要的淨灘元素,分組繪製一張淨灘海報。
4.繪製完畢後,佈置於校園中已達海報宣傳的意義,及推廣海洋環境永續的重要性。

成果描述:

1.學生從淨灘活動能覺察出其背後的涵義,並非只把灘上的海飄垃圾撿乾淨,而是透過行動能主動關懷海洋生態的環境及生態永續性。
2.學生從親自淨灘到繪製海報的一系列活動中,會積極主動思考海洋生態環境保育工作的意義,並能產生共鳴能讓家人及社區一起對家鄉環境的關懷。

實施心得:

1.淨灘海報活動的設計,讓學生從小組討論再到繪製及最後的發表,這一連串的學習過程中,能發現學生們發展出各自對於海洋生態的看法,提升對於生態環境的素養。
2.教學活動不只是環境議題並融入美感概念,學生能運用於生活中,並發揮創意展現出各組特色,同時發現海洋生物的自然之美。
3.淨灘海報透過校園佈置,讓更多學生自發地對於家鄉海洋環境議題的關懷,主動討論相關議題與分享守護的方法,目標都是為了自己的家園環境更美好。
4.從系列活動中,學生能關心生命與價值的問題,從中了解食物鏈的相關性,讓學習有加深加廣的效果。

學習者心得:

1.古同學:我們覺得淨灘是一件非常好玩又幫助地球的活動,現在台灣每年都用了好幾
         億個塑膠製品,雖然大部分垃圾都進了焚化廠或資源回收,但是還是有少部
         分垃圾進到海裡,所以我們每個人都應該節能減碳,定期去淨灘。希望大家
         能愛護地球,愛護大自然。
2.蔡同學:淨灘後,我很高興,因為看到海灘能夠這麼乾淨!
3.張同學:別亂丟垃圾,魚會哭。將心比心,海洋生物很可憐!
4.林同學:海洋世界我保護,不要亂丟垃圾,保護海洋,生命永續。
5.陳同學:淨灘由我做起,守護海洋,人人有責。
6.邱同學:希望人們可以不要亂丟垃圾,丟垃圾不只會汙染海洋,最後也會自食惡果,
         因為魚吃垃圾,人吃魚,自己也就吃到塑膠毒物。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透過校園佈置淨灘海報,關懷家鄉海洋環境。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2-17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