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225
葉片數:2
澆水器:1

評分項目

2
3
2
2
2

2019大稻埕自行車漫遊&華江雁鴨公園之旅

發表日期:2019-07-31
發表人:文聖國小

節能減碳
  • 環境議題:節能減碳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5 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 策劃/執行人:張文城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8年6月25日
  • 參與人數:25

目標:

1、透過團隊合作、促進學生的情意發展。
2、藉由探索學習的課程中,從校園、社區、河川的漸次拓展的探索,能在經歷實 際經驗、體驗與共同合作互相協助中,而能共同型塑環境保育理念和理想。
3、走向河濱公園、樹林、草原,培養感謝公園創設及維護者的辛勞、感恩大自然的心胸。 
4、推廣學生自行車教學與活動,藉由生活運動休閒參,體驗自然生態與動植的生長環境。
5、推廣捷運+自行車簡單輕旅行,以響應節能減碳的世界趨勢。

進行方式:

(1) 8:00 ~ 8:40 活動簡介及行前安全教育宣導
(2) 8:50 ~ 9:30 校門出發/步行➟江子翠捷運站 ➟北門站
(3) 9:30 ~ 10:30 迪化街/永樂市場 (傳統市場的人文及親近性)
(4) 11:30 ~ 12:30  午餐(大稻埕碼頭)	
(5) 10:30 ~ 11:30 大稻埕自行車漫遊 (大稻埕自行車租車站/校外教學團體優惠)
(6) 12:30 ~ 13:30 華江雁鴨公園漫遊及探索活動(分組完成生態攝影活動)
(7) 13:30~14:30步行➟蔣渭水公園
(7) 15:10 民權西路捷運站/賦歸

成果描述:

1.從捷運的轉乘中,認識利用步行、捷運路網、YOU-BIKE和公車等交通工具,可以減少用車並達成身體活動及節能減碳等目標。 
2.沿台北市環市自行車道,欣賞華鴨雁鴨公園之美、關心濕地生態、親近大自然。
3.課程總結:透過多項活動後,讓學生明瞭校外教不只學是一場活動,對周遭環境的理解與關懷更加重要,溼地環境具備完整而多樣性的生態系,需要許多人共同維護,前人種樹、後人乘涼並珍惜善用,美好的自然才能永續並美好。

實施心得:

(1) 休閒、輕旅行,我們都需要輕鬆一下,快樂不遠,戶外就有。
(2) 我們看到了、聽到了、走到了、碰觸到了:環境的美與珍貴。
(3) 步行需要舒緩的時間與心情,坐車、開車往往塞在路途中,騎車,剛好。
(4) 下次,去看看山吧!

學習者心得:

同學甲:這次校外教學有許多美好的回憶,也有許多驚險和歡樂:在風中騎著單車、聊天、跑步、散步和......跌倒。
學生乙:全班一起騎到了華江雁鴨公園,雖然現在不是雁鴨季,但還是看到了許多小白鷺和牛背鷺在溼地和草原上覓食,有趣的是:雖然沒有耕作的牛,但一群鷺鷥卻在割草車附近徘徊,啄食被翻起來的昆蟲和小動物。
學生丙:雖然在夏天出來校外教學,而且往雁鴨公園的時間是下午的時間,太陽有點熱,但河邊的涼風和開闊的風景,讓大家心情很愉快也覺得不會很累。
學生丁:從捷運站到租車站,剛開始覺得有點遠,但老師沿途介紹的景點,也安排我們要探索、訪問的內容,感覺沒多久就走到大稻埕碼頭了。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認識利用步行、捷運路網、YOU-BIKE和公車等交通工具,達成節能減碳目標並沿自行車道,關心濕地生態、親近大自然。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8-05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