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08
葉片數:3
澆水器:0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2
3
4
3
3

昆蟲實驗社團-昆蟲公寓

發表日期:2021-03-18
發表人:儀

動物保護
  • 環境議題:動物保護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中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J32 了解永續發展的意義〈環境、社會、與經濟的均衡發展〉與原則
  • 策劃/執行人:杜俊興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00126-1100127
  • 參與人數:20

目標:

校長杜俊興表示,科學家已經證實獨居蜂影響都市生態甚鉅,它和群居蜜蜂不一樣,卻更影響植物的授粉與繁殖。教導學生如何友善對待校園生物,是辦理昆蟲公寓課程的主要目標。

進行方式:

利用寒假輔導的時間,特別邀請野望生態公司老闆陳清旗,到校教學生搭建大型的昆蟲公寓,準備放在校園中讓獨居蜂來入住。
這次的課程和前兩年不同,不是直接使用細竹管,而是試著讓學生使用學校裡辦公室常見的回收紙,將其捲成管狀,做成大型昆蟲公寓的「總統套房」。陳清旗說,捲成管狀物是針對校園裡常見的泥壺蜂與竹蜂為居住對象設計的,要注意的地方有兩個,一是高度一是方向,直接接觸地面會被螞蟻大軍直接侵襲,適合的高度宜放在一至一點五公尺高的位置;另外,冬天北風寒冷,公寓開口方向儘量面向南方為佳。

成果描述:

昆蟲公寓一般得放上一至兩年才會有獨居蜂入住,如何讓學生擁有好的自然保育觀念,就得靠學校長期營造好的學習氛圍才行,加上製作材料又是隨手可得的回收紙,可用來幫忙修復昆蟲公寓,真的是既簡單又有意義。若是成效良好,未來將會推廣給北區其他國小一起來參與。

實施心得:

獨居蜂影響都市生態甚鉅,它和群居蜜蜂不一樣,卻更影響植物的授粉與繁殖。蜂蜜的生存狀況也反應出環境的汙染與否,教導學生如何友善對待校園生物,進而擴展至對生命的友善與關懷,相信學生會從課程中受益許多。

學習者心得:

昆蟲公寓一般得放上一至兩年才會有獨居蜂入住,雖然覺得這時間好久,但常常都會去偷看裡面是不是有什麼變化,在製作的過程中我們都使用隨手可得的回收紙,覺得真得是好環保啊。媽媽說現在的天然蜂蜜越來越難取得,代表現在的蜜蜂越來越少,也代表生態環境對牠們越來越不友善,如果想要有更健康的生活環境,真的要大家一起努力才行呢!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若是昆蟲公寓要放一兩年才會有獨居蜂居住,那這樣的環境教育實作課程將是非常的漫長,在製作建置好獨居蜂的家,之後,還要好好照顧和觀察獨居蜂何時能夠來居住。這樣的環境教育具有特殊性、廣泛性與時間性。學校能夠由校長來帶領這樣的環境教育課程,真的是很令人期待,未來具有獨居蜂的校園是如何環境友善!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1-03-22
  • 回應委員內容
    感謝委員的肯定,我們也很期待,近日也在校園內種植許多新的夥伴(櫻花樹),期待帶給校園及師生更繽紛的環境與生態。
    發表人:
    發表時間:2021-03-24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