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087
葉片數:6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3
3
3
3
3

.人類活動對生態的影響

發表日期:2019-10-26
發表人:小柚子

空氣污染
  • 環境議題:空氣污染
  • 執行方法:演講/講授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39 覺知人類生存與發展需要利用能源及資源,鼓勵生活中直接利用自然能源或自然形式的物質
  • 策劃/執行人:石瑩琦、林靜蓉、蘇雅芬
  • 動機: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8.4.18
  • 參與人數:60

目標:

1.知道人類活動會造成環境改變,而影響到生物的生活。
2.認識水汙染及空氣汙染的來源,以及汙染對環境的影響。
3.知道水汙染及空氣汙染的防治方法。
4.體察地球上的生態環境是一個開放的環境。
5.知道全球所面臨的環境問題及形成原因。
6.了解愛護環境的方法。
7.建立永續利用環境的態度。

進行方式:

活動一:水的汙染與防治
1.透過課本圖片,引導學生認識水對生物的重要性,當水受到汙染時,會對生物和環境造成什麼影響。
2.可以請學生在課前先行蒐集相關資料,並與課堂上分享。
3.水和空氣中的毒性物質,經由飲食、呼吸或接觸等管道,而進入動、植物體內,長期影響之下,可能造成慢性中毒和各種疾病。
活動二:空氣的汙染與防治
1.透過課本圖片,引導學生討論空氣汙染的來源。例如:焚燒稻草時,漫天飛出的濃煙,容易造成視線不良,同時汙染空氣。工廠排放的廢氣;汽、機車排放的煙;垃圾處理不當發出惡臭;動物排泄物分解時產生的惡臭;建築工地產生的粉塵等。
2.教師可補充說明,空氣中的汙染物有臭氧、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及懸浮微粒等。
3.引導學生討論空氣汙染的防治方式,例如:多種植物、汽、機車使用無鉛汽油、多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等,可以減少空氣汙染。
社會:	【活動一】地球生態環境
1.引起動機:教師講述位於太平洋的中途島,近年來科學家發現每年有大量的信天翁死亡,而大部分死掉的信天翁胃裡都是塑膠製品。教師請學生想想海上這些塑膠製品是從何處來的?有什麼方法可清除這些垃圾?
2.觀察與發表:教師引導學生閱讀與觀察課本第72、73頁課文並回答問題。
3.配合動動腦:「想一想,如果少了土地、陽光、空氣或水其中任何一項,對我們的生活會造成什麼影響?」
【活動二】地球發燒了
1.引起動機:教師說明一則關於氣候異常的報導,請學生發表想法。
2.統整:全球暖化造成極地冰雪融化,導致海平面上升、動植物棲息環境改變、各地氣候異常現象等影響。

成果描述:

1.學生知道人類亂丟垃圾會造成環境改變,而影響到生物的生活。
2.認識到水汙染及空氣汙染的來源,以及汙染對環境及健康的影響。
3.知道水汙染及空氣汙染的防治方法:廢棄物品不隨意倒棄、排放及燃燒。
4.能體察地球上的生態環境是一個開放的環境。
5.知道全球所面臨的環境問題及形成原因,了解愛護環境的方法,建立永續利用環境的態度。
6.選用物品時能不過度包裝,減少碳足跡,舉辦跳蚤市場養成惜物愛物的好習慣。

實施心得:

1.	課本上的知識傳授外,配合環保議題時事新聞,加上家鄉海邊出現擱淺鯨鯊且滿腹垃圾的真實案例,讓孩子驚覺一直倡導的環保知識之落實於生活中刻不容緩。
2.	再加上淨灘的實地體驗,發現我們人類傷害地球之深,令人驚怕,大家要立即做好節能減碳之工作,愛護地球人人有責不是口號,而是要身體力行。

學習者心得:

很震撼!人類貪圖一時的方便,卻造成地球永遠的傷害,沙灘、消波塊滿滿人類製造的塑膠類垃圾,危及海洋生態,最終回歸到人們身上,所以我們一定要改變生活習慣,保護地球上所有的生物,也保障我們自己。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請提供淨灘以外的教學活照片供參,謝謝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10-26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頗為完整的課程,從水汙染、空氣汙染、垃圾問題到氣候變遷造成的影響,讓學童有全盤的認識,最後輔以淨灘活動,透過讓學童實際親身體驗與實作,養成其生活的習慣與態度。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10-28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