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65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2
2
2
2

【110年石門水庫環境教育巡禮】活動-六年7班

發表日期:2021-10-27
發表人:sjes324

水污染
  • 環境議題:水污染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42 培養日常生活節約用水、用電、物質的行為,減少資源的消耗
  • 策劃/執行人:傅佳佳老師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0/9/23
  • 參與人數:25

目標:

1.走出戶外參與環境教育課程。
2.認識桃園水源,一起珍惜水資源,體驗對水環境友善的生活方式。

進行方式:

1.「石門水庫水文化認識」:石門水庫各個集水區源頭(山脈及河流)的解說。
2.「節水、護水—認識水質檢測」:體驗石門水庫水質檢測。
3.「手工皂及總磷總量削減課程」:學生親自動手製作無磷手工皂,在等待凝固的過程,老師配合課程內容進行生動有趣的介紹,讓學生印象深刻。

成果描述:

1.解說人員的互動性的解說石門水庫的源頭,讓孩子了解石門水庫擁有許多個集水區,水庫的上游地區需用心保護,才能讓民眾擁有乾淨的水源。
2.石門水庫建造過程犧牲了不少工程師,且過程艱辛。
3.解說員帶領學生檢測水質,從石門水庫撈水,檢測水的雜質、酸鹼度、溫度,學生分小組進行,相互合作之下完成任。
4.至溪洲社區學生動手製作無磷香皂一塊,在操作中不但了解肥皂製作的過程及成分,也在小組分工中更和諧。

實施心得:

1.學生從教室走入生態環境,配合生態解說配上精心製作的教具,搭配生動有趣的講解,讓孩子到石門水庫的文化、歷史,讓學生更能了解自己的生活習慣是如何影響生態,環境是如何提供生活所需,進而珍惜資源。
2.等待肥皂冷卻凝固的同時聆聽溪洲社區的發展歷史,也講述生態能永續生存概念,水源、環保這些重要的議題。
3.謝謝環保局,讓學生參與不一樣的課程。

學習者心得:

1.透過活動了解「磷」對水質的影響,對生態的破壞,要提醒父母親購買無磷香皂,及相關清潔產品,落實環保。
2.參加本次活動學習到自來水源自不同集水區,及石門水庫工作人員的把關,得來不易,應該節約用水,珍惜水資源。
3.製作手工皂了解肥皂製作過程,在生動有趣的課程中也了解許多節約用水的方法。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從教室走入生態環境來讓孩子學習如何在生活中做環保,是很好的巧思,惟請與孩子思考後續如何持續在生活中落實環保作為,感謝老師的引導。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1-10-28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