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95
葉片數:3
澆水器:0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3
3
3
3
3

「吃新鮮、吃當季、吃在地」--健康飲食有活力

發表日期:2020-03-04
發表人:小明

綠色生活
  • 環境議題:綠色生活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7 覺知人類的發展需要地球環境和生態資源的支持
  • 策劃/執行人:林俊延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9年9月~11月
  • 參與人數:33

目標:

1.培養學生自然,健康的生活方式,進而養成家人注重飲食健康的生活方式。
2.種植水耕小黃瓜,體驗樂活的田園生活。
3.幫助學生理解「吃新鮮、吃當季、吃在地」食材的觀念,將環保節能減碳落實於生活之中。

進行方式:

1.配合本校已建置完成的黑水虻水耕蔬菜農園,由學校工友協助維持黑水虻水耕蔬菜系統的運作,讓學生體驗親手種植、照顧、採收及動手料理食材。
2.由學校工友及老師協力指導學生將育好的小黃瓜種苗種植到蔬菜培養盤,透過黑水虻水耕養殖系統的運作培養小黃瓜。
3.本校工友利用午餐廚餘飼養黑水虻,等黑水虻化蛹後投入養殖池裡成為紅尼羅魚的飼料,魚類消化排出的排泄物經過硝化系統過濾後成為水耕小黃瓜成長的養分來源。
4.由學生負責照顧及觀察記錄小黃瓜的成長,體驗植物成長及收成的喜悅。
5.由老師指導學生親手料理收成的小黃瓜做成美味的餐點。
6.透過教學讓學生知道吃新鮮蔬果、吃在地食材、吃當季蔬果、減少肥料及農藥的使用,縮短食物的運送旅程,減少碳足跡,為地球環保盡一份心力。

成果描述:

1.栽種水耕小黃瓜。
2.學生習得水耕蔬菜種植的概念,培養學生愛護土地的信念。
3.培養學生動手做的能力,為將來獨立生活打下基礎。
4.幫助學生理解「吃新鮮、吃當季、吃在地」食材的觀念,將環保節能減碳落實於生活之中。

實施心得:

學生學習植物栽種及照顧的技巧,將採收的小黃瓜透過親手料理做成一道佳餚,透過食材的料理及全班一起分享的喜悅,有助於課程的持續推動,將環保無毒栽種的概念落實於學生日常生活之中。

學習者心得:

今天老師帶我們去採收小黃瓜,採收的時候用剪刀輕輕地將一條條翠綠色的小黃瓜剪下來,翠綠色的小黃瓜就像寶石一般閃耀著光芒。
我們用剛採下來的小黃瓜做出美味的料理,每個人都要自己動手煎蛋,再將煎熟的蛋,小黃瓜片及美乃滋一起用吐司麵包夾起來,就成為一道健康美味的餐點,享用這自己種植的小黃瓜及動手煎的歐姆蛋,心理的愉悅不是用言語能形容的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透過黑水虻水耕蔬菜系統的運作,讓學生體驗耕作,最後能親自品嘗種出來、做出來的餐點,歷程很長,但是能學到的知識與行動更為豐富,這是教科書上學不到的內容,相信大家都能印象深刻,日後也更會珍惜食物。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3-12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