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541
葉片數:6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3
3
3
3
3

落實減塑,人人有責

發表日期:2018-12-31
發表人:Jun

綠色生活
  • 環境議題:綠色生活
  • 執行方法:演講/講授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30 覺知人類的生活型態對其他生物與生態系的衝擊
  • 策劃/執行人:林俊宏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容易
  • 實施期間:107年12月
  • 參與人數:11

目標:

1.使學生了解塑膠製品雖然便宜、耐用、便利性高,但卻會對環境造成重大的傷害。
2.請學生分組討論各種減塑方法,並由教師揭示減塑9招,希望大家能將此些方法落實在生活中。
3.鼓勵學生除了自身要落實減塑外,也必須積極向家人和朋友宣導減塑生活妙招。

進行方式:

1.讓學生聆聽由彭佳慧所演唱的「還地球幸福笑臉」,使學生意識到海洋裡有不計其數受塑膠垃圾所苦的生物。
2.教師提問「使用塑膠袋可能有哪些優缺點呢?」及「你購物時會加購塑膠袋嗎?為什麼?」兩個問題,請學生分組討論並發表。
3.教師介紹繪本「塑膠島」,並帶領學生概讀「吸管怎麼會跑進海龜鼻子裡?」、「成千上萬的信天翁幼鳥還來不及展開飛行,小小身軀裡卻先被垃圾佔滿」和「八掌溪抹香鯨相驗全紀錄」三篇網路新聞,且播放短片「塑膠垃圾充斥海面 鼻頭角海洋悲歌」及「塑膠上癮危害地球 瑞典回收率高達93%成世界典範 "瓶罐押金制"是關鍵」讓學生觀賞。
4.請學生分組討論及發表減塑妙方,教師隨後揭示減塑9招。
5.讓學生聆聽「福智青年淨塑歌」,並於之後的課堂中練唱。

成果描述:

1.透過「哥斯大黎加研究欖蠵龜的科學家們從一隻欖蠵龜的鼻孔裡撬出一根吸管」、「中途島上佈滿被塑膠垃圾包圍的信天翁幼鳥屍體」及「擱淺在嘉義縣八掌溪出海口沙洲的抹香鯨屍體胃中有大量漁網和塑膠袋」三則新聞使學生深刻體會人類不斷製造塑膠垃圾,已造成許多無辜的動物受害。
2.藉由聆聽歌曲「還地球幸福笑臉」、閱讀繪本「塑膠島」和欣賞短片「塑膠垃圾充斥海面 鼻頭角海洋悲歌」,讓學生了解塑膠廢棄物造成的環境浩劫的事實,並使他們意識到減塑是刻不容緩的任務。
3.藉著觀賞「塑膠上癮危害地球 瑞典回收率高達93%成世界典範 "瓶罐押金制"是關鍵」之短片,除了讓學生得知他國處理塑膠垃圾的成功案例之外,亦使他們了解若要打造無塑海洋,應該要從源頭減量。
4.學生經由同組組員的討論,思考各種可施行之減塑方法,以及聆聽他組的想法,再配合教師揭示減塑9招,讓學生彙整各種減塑妙方,並將此些方法實踐在日常生活中,並向身旁的親友宣導。

實施心得:

國內自2002年起便開始推行限塑政策,但成效卻相當有限,希冀透過「海洋塑膠垃圾減量」的課程規劃讓學生了解塑膠垃圾已嚴重危害地球環境,並建立日常減塑之習慣。為此,教師廣泛地蒐集、篩選資料,以歌曲、繪本、國內外新聞及短片做為素材;並設計問題讓學生檢視自己使用塑膠袋的習慣,及思考各種在日常生活中可實施之減塑方法。授課過程中學生對教師所呈現的上課素材頗感興趣,包含海龜、信天翁的報導及兩部短片;另也因教師設計的問題皆屬開放性,難度也不高,故在小組進行討論時,組員間亦有熱絡的互動。

學習者心得:

學生1:海龜的鼻孔被塑膠吸管卡住、信天翁的屍體裡出現打火機等畫面令人覺得震驚,想不到塑膠垃圾竟會對動物造成這些危害!
學生2:我們以後在購物時要自備購物袋,更要少用吸管,雖然環保吸管的清潔較麻煩就是了!
學生3:國外回收再利用塑膠垃圾的做法好酷,希望我們也能向別人好好學習!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老師肩負著第一線環境教育的使命,也是最有機會接觸學校與家庭的人,加油!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1-02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