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63
葉片數:4
澆水器:0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3
5
3
4
3

紙箱創造樂趣多

發表日期:2021-03-18
發表人:yang

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環境議題: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執行方法:閱讀或講故事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40 覺知能資源過度利用〈超出環境承載〉導致環境汙染與資源耗竭的問題
  • 策劃/執行人:教師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2020/11~至今
  • 參與人數:26

目標:

本教案原為國際教案。希望透過此課程促進學生彼此合作,彼此相互腦力激盪,發揮創造力,目標在於學生能夠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並將想法付諸實踐,在活動的過程中,讓孩子意識到平時我們接觸並且使用這些紙箱的機率極高,從中去思考消耗的能源有多少,主動去改變自己與家人使用這些能源並增強資源再利用的習慣。

課程融入環境議題的相關指標:
1.環 E16 了解物質循環與資源回收利用的原理。 
如:教室大小紙箱成堆,有裝教科書、麵包、媽媽網購的箱子......
2.環 E15 覺知能資源過度利用會導致環境汙染與資源耗竭的問題。
如:這些箱子怎麼被製造出來的?我們用了多少箱子?
3.環 E17 養成日常生活節約用水、用 電、物質的行為,減少資源的消耗。 
如:我們如何減少箱子的使用?

此課程配合108課綱,融入國語課程,翰林版五上第三單元-開拓視野的觀察 ,希望培養國語文核心素養:
1.國-E-A2
透過國語文學習,掌握文本要旨、發展學習及解決問題策略、初探邏輯思維, 並透過體驗與實踐,處理日常生活問題。
2.國-E-B1
理解與運用國語文在日常生活中學習體察他人的感受,並給予適當的回應,以達成溝通及互動的目標。
3.國-E-C2
與他人互動時, 能適切運用語文能力表達個人想法,理解與包容不同意見, 樂於參與學校及社區活動,體會團隊合作的重要性。

以及檢視學生是否達成以下學習表現 :
1. 2-Ⅲ-7 與他人溝通時能尊重不同意見。
2. 5-Ⅲ-7 連結相關的知識和經驗,提出自己的觀點,評述文本的內容。
3. 5-Ⅲ-10 結合自己的特長和興趣,主動尋找閱讀材料。

進行方式:

以《Not a box》一書帶出課程:
(一)引發活動

1.教師詢問學生是否玩過紙箱?他們曾經把紙箱想像成那些東西?
2.繪本內容欣賞與作/繪者簡介
3.繪本提問
(1)「為什麼兔子如此堅持這不是箱子?」
(2)「為什麼箱子是一個好玩的玩具?」
4.延伸提問:
(1)「兔子具有什麼樣子的特質?」
(2)「兔子把箱子想像成跑車、大樓等東西,剛剛有些人已經有猜到,為什麼你們會跟兔子猜得一樣?」
(3)「你們有觀察到這些東西,有些外型跟箱子的外型有些相像的地方,或者看的角度不一樣,站的位置不同,箱子大小的不同都會影響你想像的角度,代表除了想像力很重要以外,兔子還有什麼特質?」
(4)融入國語課程:
教師詢問:「觀察力很重要,我們在國語課當中也有學過有些人也有敏銳的觀察力,他們分別在觀察哪些東西也發揮了敏銳的觀察力?」
(5)引導學生思考:
教師詢問:「科學家與工程師在創造發明時,那項發明在第一次製造出來後就是完美的嗎?他們有什麼證據可以證明?」

(二)發展活動(探究階段)
   
1. 決定學生要分組學習或兩人一組。
2. 讓學生決定要創造新的發明來解決問題,或者做出一個東西的副本。
3. 確定這項活動要進行多久,可能從幾天到幾個禮拜不等,取決於學生參與設計過程的頻率。
4. 所有組別的學生都有紙箱之後,問學生想要做什麼作品?
5. 開始製作
6. 進行展出

(三)綜合活動
1. 了解資源如何回收與永續利用。
2. 實際將作品的材料進行分類回收。

成果描述:

在繪本欣賞與討論當中,九成以上的學生都能發表自己的經驗,並且說出這個故事中的兔子描述出了哪些科學家該有的特質,把內容跟國語課所學做結合。
    接下來的課程當中,會以目前以形成性回饋來與學生進行互動性交流,鼓勵學生說出現今他們所遇到的問題,以及該如何解決,盡量避免提供過多解決方式,讓學生能夠藉由小組討論去思考解決方式。
    未來課程規畫將在新學期初展出各組學生作品,並且讓班上的孩子進行觀摩,以及進行發表,在家長日展出過後融入環境教育議題,回顧整個製作的過程外,也讓這些紙箱能夠再次回收利用。
    課堂中,會從以下幾種方向去思考如何引導學生:
(1)我們所使用的這些紙箱是如何取得的?讓學生發現我們生活當中無所不用紙箱,紙箱早已悄悄的出現在我們生活當中。
(2)是這些紙箱雖然是可以被回收的,但是回收所必須耗費的能源又有多少,帶領學生蒐集相關資料,甚至結合城市資源,進行實地走訪,去尋找解答。
(3)思考如果我們要減少這些回收所消耗的能源?我們又該如何在生活中去實踐?帶孩子紀錄我們所消耗的能源有多少?

實施心得:

一、學生的自主性
在製作的過程當中,教師可以看見學生不同以往的學習熱情,學生不需要三推四請,就能自動自發的開始著手進行探究問題、解決問題,學生的自主性有明顯的提升。
在介紹完繪本《不是箱子》後,教師可以在班級中的圖書角擺放相同作者其他能替代的相關繪本,如:《不是棍子》、《企鵝的故事》等,供學生閱讀。營造更豐富多元的環境供學生自行去發現與探索,幾周下來就會發現,學生會自行翻閱以外,也擁有更多的好奇心想要查詢相關資料去主動了解。比如說學生能利用假日時間尋找材料,更有勇氣向他人表達自己的行動目的;此外,學生透過活動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以外,學生的科學知識程度更加清楚呈現,教師會更了解學生的思考方式,並對科學主題有更深的交流。
二、面對改變,教學者心態的轉換
若是第一次嘗試跨領域的教學,對學生的引導可以再更多一些,尤其在學生第一次嘗試此種跨科學習,會比較無所適從,無法有條理地進行實做,這時,就可以先引導學生先將計畫寫下來,再一步步進行製作,可以讓學生在設計之前就先考慮到一些製作上的問題,以及清楚做這個活動的目的是什麼,會更加完善。教師也應該轉換心態,了解目標不在於學生是否做出了一個完美無瑕的作品,而是應該要看到學生在實踐的過程當中,他們的創意思考、問題解決的歷程變化;教學者本身是否也因為學生在實踐的過程中,不斷地進行教學上的調整,與學生的學習速度進行配合,這才是最重要的。
三、環保議題也可以完美融入課程當中
許多老師都會習慣將環保議題單獨拉出教學,不過,隨著108課綱強調素養導向,教師可以嘗試將這些議題巧妙的與其他科目做結合,讓知識不再零散。學生在活動之中,更能學會合作、溝通、創造等能力,讓環保議題不再空泛。

學習者心得:

融入課程的教案,學生心得也更加多元,不再只是侷限於環保議題,更融入孩子生活當中。
A:「原來我們家有這麼多紙箱,都是裝水果及媽媽網路購物後所拿到的。希望這些紙箱可以再多被利用,不要一直製造新的。」
B:「回收時,需要將膠帶拆卸乾淨,原來我們做作品使用到這麼多材料。妥善回收後,這些資源下一個人可以再利用很多遍。」
C:「我以為我們分工很好,可以很快完成,沒想到跟當初討論的一樣,還真的有超多地方要重做,找尋適合的回收紙箱很不容易。」
D:「要設計發明很不容易,我發現鐵珠放下去之後,磁鐵反而被鐵珠吸走,反而不是把鐵珠吸過來,後來我把鐵線圈去掉,然後用東西將磁鐵固定緊,就成功把鐵珠吸過來了。」

補充:

本次教學活動以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的國語領域與環境教育議題融入教學,參考《Eureka, again! K-2 science activities and stories》內容進行教學設計原為美國幼兒園到二年級所實施的教案,活動內容聚焦在創意力的發想上面,活動內容較自由且簡單,沒有所謂標準答案,所以這項活動適合各年級學生進行操作,也適合所有科目教師依照學生發展,進行不同程度之引導,融入於自己的課堂當中。

由於美國與台灣教育體制、學生能力在同階段仍有明顯不同,台灣容易將環保議題在自然、健康課上獨立進行有關環保議題教學活動,目的性極強,活動常會因為獨立、無法長期實施,而造成活動結束後似乎成效不彰,無法長時間影響孩子在平常生活行為改變。

而這一次學生在活動體驗過後,在環境教育得成果上,觀察到學生有幾項明顯的變化:
1.更關注自己生活周造的物品是否包裝過多,甚至會更近一步去了解材質,查看是否可以進行回收或再利用。
2.環保工作更加踏實,達成班級垃圾減量。在活動結束並留下紀錄過後,孩子需要將這些作品回收,他們注意到學校許多班級做的資源回收並不確實,很多紙箱上殘餘的膠帶並沒有去除,造成這些紙箱回收過後,需要耗費更多人力及資源再次將物品進行利用,因此,在作品回收的過程中,學生動作更加細心確實,更多了一份情感上的連結。同時,因為實際的從製造一路到回收過程的參與,班級也在當時達到垃圾減量的第二名,大部分學生皆自主地減少了垃圾的製造,比教師所預期的結果更加深遠長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請具體說明以下問題?
    本教案原為國際教案,適合幼兒園至國小二年級之學生,仍施作於國小五年級,預期成效是否達成和所具有的環境教育方面的實質意義?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1-03-18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環境教育係指運用教育方法,培育國民瞭解與環境之倫理關係,增進
    國民保護環境之知識、技能、態度及價值觀,促使國民重視環境,採
    取行動,以達永續發展之公民教育過程。這一篇的環境教育成果陳報在各方面都有相當優異的表現和呈現,特別在比較難以深入著墨的態度和價值觀上面,有著卓越的實現。值得肯定!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1-03-31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