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90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2
2
2
2

2019桃園農業博覽會校外教學

發表日期:2019-12-11
發表人:衛生組長

農村生態
  • 環境議題:農村生態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中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J31 認識大自然的淨化能力及環境承載。理解人類良好生活環境的權利,維護環境權。
  • 策劃/執行人:林佳葳/游雅霖、邱敬嵋、洪婕希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8年10月2日
  • 參與人數:84

目標:

1.市府期待師生透過參觀農業博覽會,能更加瞭解農業、欣賞農業進而關心農業、參與農業,亦能認識桃園的綠能產業與埤塘文化,珍視在地的農業與文化資源。
2.透過農事體驗活動,鼓勵師生親近自然,亦結合校園食農教育,培養正確、安全及健康的飲食觀念,理解食物、生命與環境的關係。

進行方式:

1.依據桃園市2019市立中小學環境教育實施計畫申請相關補助。
2.由本校707、802、804三個班級共同參與,透過行前引導、實地參觀、體驗及實作,以多元的方式讓學生認識農業文化,活動後再由學生書寫心得感想,進行反思回饋,讓農業的印象能深刻地在學生心中種下種子,成為學生成長歷程中的學習組成之一。

成果描述:

本校已是第二年申請本補助計畫,連續兩年參與的老師與學生均表示展區豐富又活潑,除了知識性的收穫,美好的農村文化更在他們的心中留下深刻的回憶。尤其桃園素有「千陂之鄉」的美稱,農業博覽會整合陂塘文化、社區營造及農業再生機制,讓學生透過參訪體驗,增加對自己生長的這塊土地的瞭解與認同,是意義非凡的成果。

實施心得:

有著多樣主題、多元媒介的展區,讓平時多在教室內透過聽講吸收學科知識的學生充滿新鮮感和好奇心,每個展區都深深吸引著他們,每個都想好好體驗。除了台灣本土,還展出了其他國家的農業文化,大大拓展了學生的視野。而綠色生活的概念也很好地與農業文化結合,向學生展示如何用環保的方式讓我們的生活環境變得更宜居、更永續。

學習者心得:

1.我們在農博園區看到了許多漂亮的藝術品,其中我特別喜歡帶有原住民色彩的。
2.我們參觀了水生物的生長,還使用廢棄的鐵做成長頸鹿,並學習了天氣的各種變化,讓我收穫滿滿。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可以用沙做出各種地形的活動!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感謝老師提報,透過參與桃園市108年度農業博覽活動,讓學童對農業有更深的認識,相信對於學生會有許多助益,也能提供綠色伙伴學校成員參考價值。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12-13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