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834
葉片數:5
澆水器:0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5
5
4
5
4

教育實驗課程-環境生態課(低、中、高年段)

發表日期:2019-07-16
發表人:市立鄧公國小

生物多樣性
  • 環境議題:生物多樣性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6 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 策劃/執行人:江喬瑛
  • 動機: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08/02/13~108/06/26
  • 參與人數:61

目標:

1.規劃教學及體驗性的活動,以有趣的方式來引領學童認識校園自然環境的生態習性。
2.以自主探索的方式,讓學童透過觀察及學習,訓練分析事物的特性,並培養創造思考的能力。
3.鼓勵學童善用校園及附近自然環境的資源特色,將生態教育與生活做為結合,進而增進對環境保護的觀念與對其他生物生命的尊重與關心。
4.透過遊戲學習及建構生態性的相關知識,讓學童了解自然生物間的連結性及生生不息永續發展的重要性。
5.善用校園及附近社區的自然環境的特色,將生態教育與生活結合,進而增進對環 境保護的觀念及關心。
6.給予學生對生態的基本知識並帶動學生維護校園生態的成長
7.經由校園調查,認識昆蟲的外型特徵、身體構造、運動方式與生活習性。
8.引導學生觀察並紀錄昆蟲的成長,進而認知不同的昆蟲其成長過程中型態的變化也有所不同。
9.規劃教學及體驗性的活動,以有趣的方式來引領學童認識校園自然環境的生態習性。
10.以自主探索的方式,讓學童透過觀察及學習,訓練分析事物的特性,並培養創造思考的能力。
11.鼓勵學童善用校園及附近自然環境的資源特色,將生態教育與生活做為結合,進而增進對環境保護的觀念及對其他物種的尊重與關心。
12.透過遊戲學習及建構生態性的相關知識,讓學童了解自然生物間的連結性及生生不息永續發展的重要性。

進行方式:

1.透過實地的校園觀察,讓小朋友接近、瞭解、熱愛校園裡的生態。 進而認同自己是校園生態園區的一份子, 擔任愛護者的角色。
2.孩子藉著每次參與活動,圖畫筆記;了解身邊常見生態特殊而有趣的生長過程,認識動植物的種類和特性。
3.將資訊教育融入各教學領域,利用生動活潑的方式,引起孩子的好奇心,啟發他們的學習動機。
4.透過活體教學,講解蟲的身體構造
5.藉由彩繪植物的果實,如木麻黃的小毬果或松樹的大毬果,在塗滿色彩覺得有趣好玩的同時,孩子們也了解了植物種子的傳播方式。
6.學習認識校園或附近郊區就可以看得到的先趨植物--蕨類, 知道原來常見像羽毛狀的是鳯尾蕨,塊莖可以實用又叫”鐵雞蛋”的是腎蕨, 根部像兔子腳毛的是兔腳蕨…等等,這些就在我們身邊的常見物種,其實與我們的生活密不可分。
7.走出校外走訪淡大校園做戶外觀察,一路上與孩子們玩物種猜猜樂對平常較少在外做觀察的孩子是特別的新鮮好奇。

成果描述:

1用我們的眼睛、鼻子 、嘴巴、耳朵、雙手和最重要的”心”,來學習、感受大自然造物神奇,豐富精彩一學期。
2. 由生態改變孩子們的學習態度,由生態讓他們更愛這片踩著的土地,愛護並尊重其他物種的生命,這就是我們要給孩子的。
3. 這學期原班人馬上來的六年級同學明顯生態知識增加了許多, 於是我們針對某些物種更深入的探討, 例如: 蜘蛛中的蜘蜂是如何獵食蜘蛛並帶回巢中產卵及日後吃食的過程,金花蟲幼蟲是如何用自己的便便塗滿全身以躲避天敵的獵捕,螳螂除了常見的大刀螳及寬腹螳螂,還有些特別的種類如頭上長了”神主牌”的魏氏奇葉螳螂或厲害的拳擊螳螂等等,也特別介紹了校園裡及紅樹林岸邊就可以觀察到的常見鳥類如 麻雀,白頭翁,五色鳥,綠繡眼,喜雀,樹雀,紅嘴黑鵯,紅鳩,八哥,大卷尾,大冠鷲…大白中白小白鷺,蒼鷺,夜鷺,圾及聖鹮,磯鷸,濱鷸等等… , 這些物類及習性, 在他們聽起來是如此的不可思議又新奇,而新來的五年級的孩子,其中部份没有接觸過生態課,也因為六年級學長姐的活潑帶動了上課氣氛,總是熱絡而有趣。

實施心得:

在此學期的生態課程中,我們發現學生會自主性去尋找校園
內的植物或小昆蟲來詢問老師,並求解答,所謂教學相長,當他們提的
問題連我也不太了解時,我就會去找資料,也藉此提升了更多相關知識
皆大歡喜呢。
所以生態課程,不只是教育大自然生態常識,也要讓他們更有自信。

學習者心得:

1.虎頭蜂及長腳蜂的蜂巢, 平常蜂群還在的時候可没有機會這樣子拿在手上呢。
2.人面蜘蛛或是寬腹螳螂,真是愈看愈可愛。
3.蕨類是靠孢子來繁殖,仔細摸摸,觸感也很不同呢
4.出去外觀或校園角落可以認識好多植物生物昆蟲,我們最愛外觀課了!
5.我們的生態筆記寫得非常認真呦!又畫又寫,記錄的好詳實豐富,以後也會好好保存。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從學校及社會環境教育與自然生態保育的概念出發,與環境資源結合,透過學習者實際體驗,不僅學習者已學習到如何面對環境問題,也懂得採取環境行動,有效落實及推動環境教育,同時,進行方式之內容敘述清楚、學生參與度高,值得肯定,學生心得回饋收穫滿滿,可顯見老師的用心與努力,推動之過程及成果值得肯定,相當值得推薦供其他環教夥伴參考!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7-19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