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56
葉片數:1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1
1
2
1

西埔玉米農田趣

發表日期:2019-08-22
發表人:市立西埔國小

認識校園
  • 環境議題:認識校園
  • 執行方法:其他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5 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 策劃/執行人:王博祺
  • 動機:自評表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802月份~10805月份
  • 參與人數:37

目標:

結合本校食育教育及農地經營,透過自然老師的帶領,讓學生自耕自種,從農田栽培,到種植玉米,最後採收食用,透過整個過程可以理解耕種的辛勞及與環境之間的關係。

進行方式:

從二月份開始結合本校社團及自然課時間,老師帶領大家鬆土放種子,要求學生看顧好自己負責的玉米,並實際施肥澆水,培養學生責任感,過程中結合環境教育,不放農藥與自然共存,也許成果並不是最美的,但是對自然環境造成的傷害卻比較低,原來不用農業也能種出好吃的玉米。

成果描述:

最終採收成果,玉米大又好吃,在採收的時候大家不亦樂乎,更讓學生都覺得自己的辛勞終究得以採收,原來甜美的果實都要在努力後才會收成,透過這樣的食農教育,理解了農民的辛勞外,更讓學生有著與平日生活不一樣的體驗,親近自然與環境共存共生。

實施心得:

過程辛苦,尤其在一開始挖地造田的時候需要大人的幫忙,也很感謝孩子們總是主動下田幫忙,在播種的過程到照顧階段也可以看出每個學生的特質及責任心,所種出的成果比預料中的好非常多,原來在自己的學校也可以種出好吃又甜的玉米。

學習者心得:

覺得很感動花了很多時間種的玉米,大部分都長得很漂亮,而且數量好多可以與同學一同分享,覺得雖然很辛苦,但很想再嘗試種植別的農作物,這樣就會有很多好吃的東西,而且自己種的都不會有農藥很健康。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謝謝老師的用心!建議1.進行方式中的農"業",更正為農藥2.請上傳不同時期的活動照片(如挖地造田,播種,澆水照顧等)以利夥伴參考。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7-29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謝謝老師的用心,真實的食農教育觀察記錄與行動,整個活動進行下來雖然較花時間,但看到孩子對環境相關議題的投入關心,這樣的收穫就值得了!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8-23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