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53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2
3
2
2

新勢國民小學大樹搬新家活動

發表日期:2020-01-15
發表人:鳳珠

認識校園
  • 環境議題:認識校園
  • 執行方法:其他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6 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 策劃/執行人:新勢教學團隊
  • 動機: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7.01.04-107.01.16
  • 參與人數:800

目標:

1.尋找適合區域遷移樹木,在兼顧工程安全與生態保育原則下,建立正確的樹        木保育觀念。
2.關懷身邊的人事物,表達對生命的尊重、抒發對校園大樹的情感。
3.鼓勵學生積極參與校園活動,增進環境保護意識與自我表達能力。

進行方式:

1.107.01.04(四)-- 自治會幹部學生朝會時向全校師生說明大樹搬新家活動意義及內容,鼓勵全校學生、教職員工參加大樹搬新家祈福卡片(祝福大樹的話為主,圖畫為輔)製作活動,有意願參加的學生、教職員工請至輔導室領取卡片。
2.107.01.12(五)--領取空白卡片最後一日。
3.107.01.15(一)--繳交祈福卡片最後一日
4.107.01.16(二)--
  (1)學生朝會時請自治區幹部發表懷念大樹及對大樹順利搬新家的祝福,並辦理
參加活動師生的摸彩活動。
  (2)將祈福卡片掛於大樹上,表達對大樹祝福之情。

成果描述:

學校操場旁的榕樹的樹根讓操場的跑道地面隆起,造成校園安全的疑慮,故將這些與學校一起長大的榕樹遷移,也讓學生表達對這些榕樹的情感,因此辦理學校大樹搬新家的活動,期許學生增進環境保護的意識與對所有生命的尊重。

實施心得:

從學生寫給這些榕樹的祈福卡片的內容,可以看到孩子對這些榕樹的情感,文中雖然有不捨,但是因為有告知孩子們學校為何要讓這些榕樹搬家,所以孩子們最後都給予這些榕樹祝福,希望它們在另外一個地方健康的繼續長大。

學習者心得:

1.下課的時候我常常和同學在榕樹下玩躲貓貓,聽到學校要把這些榕樹搬走,我有點難過,但是因為學校是怕我們跌倒受傷,所以才做了這個決定,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所以我希望榕樹爺爺在新家能健健康康的,我會想念您們的。
2.卡片內容:祝福您們在新家能更快樂,認識更多好朋友。
3.卡片內容:謝謝您們陪伴我五年,我會想您們的,祝您們長命百歲。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運用校園大樹搬家來融入環境教育(當然也有一部分屬生命教育),配合一系列活動設計並讓學生親身參與學習,不僅能加深小朋友的印象,進而激發其對於周遭校園植物產生愛護、維護及保護的行動。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2-15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