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69
葉片數:4
澆水器:0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4
5
5
4
4

看我們的水世界

發表日期:2019-08-15
發表人:bowlingsay

節水教育
  • 環境議題:節水教育
  • 執行方法:專題研究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29 覺知人類發展〈經濟發展與工業發展〉對環境的衝擊
  • 策劃/執行人:李柏霖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08.07.15~108.07.26
  • 參與人數:30

目標:

1.結合資訊媒體,養成學生透過網路解決問題的能力。
2.結合語文,提升閱讀與寫作的能力。
3.跨領域的學習模式,提升學生素養能力。
4.了解水循環系統,以及人類在水資源所面臨的困境。
5.了解家庭用水的模式,以及水資源的處理與運用方式。
6.透過發表,提升學生的膽量,並明白發表的聲調、聲量、儀態等細節。

進行方式:

暑假期間,我是透過跨領域學習的方式進行,我以水為主要的議題設計了這一次的主題課程,分成幾個面向切入讓學生探討與學習

首先是自然結合美術,水是生命之源,根據科學研究,地球最早的生命源自於海洋,透過科普介紹與書籍圖鑑,讓孩子了解前寒武紀開始至今的生物構造,並透過心智圖讓學生討論一個物種要存活不被淘汰,理應要擁有的器官結構,如:視覺、覓食、移動、防衛...,然後設計一種生物,透過紙板版畫印製出來。

接著自然結合資訊與數學,教導水循環,並帶領學生瀏覽中央氣象局等網站,並解釋如何查詢與分析資料,緊接著我利用水庫蓄水量命題,結合百分率與大單位的計算透過與生活相關的命題考驗學生數學素養的能力。

自然結合語文(發表與閱讀理解),探討了台灣水資源的利用,透過查詢,我們找到了台灣的水主要分為民生、農業、工業用水,佔的比例約為2:7:1,孩子踴躍的發表看法,,孩子明白人類經濟的發展造成了環境巨大的衝擊。

自然結合美術與數學,我們探討了家裡面的水,明白一度水是多少,家裡面水的通道,透過發表我們整理出:自來水管、水表、汙水管、化糞池、雨水槽、生態池...等,隨後我們使用珍珠板,利用數學展開圖蓋房子,並將上述水的系統進行布局數學部分我透過鋪磁磚來教比,利用生活化的題目來延伸,我們可以透過等比解決生活中遇到的很多問題可說是非常實用!

自然結合資訊與語文(閱讀理解與發表),我們利用書本【地下世界/水下世界】以及網路資源明白了水是如何存在地底不要超抽地下水的觀念已經植入了他們腦海之中。
我們串連了先前所學習到的概念,把大自然中的水循環、家庭中的水、國家的水資源利用處理通通結合起來,透過孩子已經具備的美術技巧與美感,搭配多元媒材的運用,完成了一個水循環的概念模型作品。

最後是寫作與口頭發表,孩子寫下這兩週的閱讀課程收穫與心得,並試著有條理的解說自己的作品。

成果描述:

1.水循環系統的裝置作品
2.學生透過發表講解作品給學校學生
3.學生心得寫作

實施心得:

學生面對未來的挑戰,綜合能力的展現十分的重要,教學上,跨領域成了一種必然的趨勢,整個活動的設計是期望能達到12年國教108課綱所強調的素養導向目標,交給孩子的是能活用的知識與能力,而非死板板的記憶性知識。
課程結束後所產出的水循環系統裝置作品,不僅讓孩子更清楚的看到模型,了解水資源在自然界與人類社會中的運作方式,更能成為教學的教具,透過學生的解說讓學弟妹理解,活用性高。
然而這樣的指導過程,只單單靠一個導師是非常的辛苦的,若是能在同年段導師之間相互配合,老師各有專長,討論的過程也必能修正錯誤,讓整個教學品質大大的提升。

學習者心得:

阿翔:用黏土捏山和座水庫好有趣,感覺自己是神一樣,把世界做出來。
小宣:原來我們家裏面有那麼多水的管線,謝謝老師教我們,現在我明白了。
恩恩:上玩水的課,我知道台灣的水資源非常珍貴,我會更加的愛惜水資源。
阿欽:我做的版畫是我幻想中的生物,會不會真的存在過呢。
阿瀚:我很喜歡我們做出來的水世界,未來我會節約用水,愛惜水資源。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結合資訊媒體、跨領域的學習,讓學生了解水資源的處理與運用方式。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8-22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