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57
葉片數:3
澆水器:1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3
2
3
3
2

秋冬小農種菜趣

發表日期:2021-03-07
發表人:joyce

綠色生活
  • 環境議題:綠色生活
  • 執行方法:其他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7 覺知人類的發展需要地球環境和生態資源的支持
  • 策劃/執行人:三年級學年群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8年9月-109年1月
  • 參與人數:119

目標:

從PPT課程的介紹及對土壤的觀察,與正在進行的種植活動相驗證,培養有善土地、愛護環境的觀念,並願意付出行動。

進行方式:

種植活動先從班級小苗的種植開始,孩子發現種植的成果並不理想。接著直接在土地上種植,從鬆土、混土、菜苗的種植到種花生及茼蒿種子的撒種,在過程中配合陽光田間管理PPT的課程及認識土壞、友善土地課程的介紹與實驗觀察後,配合孩子的種植落實珍愛土地的方式,愛護土壤、不使用農藥,更懂得愛護一起在大自然中生存的動植物。

成果描述:

學生認識了作物的種植,也知道該如何照顧作物,透過作物的種植,觀察到大自然的動植物,並學著與牠們和平共處。種植的過程,透過PPT的介紹,瞭解陽光對作物種植的重要,並且能配合陽光種植作物,落實友善自然的行動;在認識土壤的課程中,觀察土壤沉澱的變化,瞭解土壤得之不易,透過討論理解如何在生活中落實保護土壤的方式,實踐在種植的過程中。在這一學期的課程中,孩子透過種植更加親近自然,也透過課程的安排理解如何友善自然、愛護自然,並願意落實行動中。

實施心得:

學生在校園中進行東海時光種植活動課程,種植的過程不使用農藥,使用較環保的有機肥,並且在陽光與土壤的課程介紹後,懂得觀察陽光的變化進行種植,並且在種植過程中珍惜種植的土壤,也懂得珍惜土壤中的生物,友善大地與其他生物。更在種植後收穫自己種植的農作物,這份成就感很是難忘。

學習者心得:

孩子們在觀察記錄中,除了詳細記錄每一週的觀察心得外,也在課程討論中寫下自己如何友善及可以落實在生活中的方法,以及對土地的關心。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此課程活潑生動,看見學校師生的用心,在校園的泥土種植小幼苗,正如學校教育向下扎根,讓環境永續經營。學校運用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理念,自發、互動、共好。從課程講解到實施栽種育苗,充分發揮腦力激盪,合作挑戰精神。佩服學童們的認真態度,亦可結合食農教育,向下紮根,體驗農夫的辛勤耕作才有豐盛美味的佳餚。師生共同討論其樂融融,亦不失環境教育內涵。值得推薦!以供他校參考。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1-03-11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