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38
葉片數:4
澆水器:3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4
4
5
4
5

彩繪社區廟宇圍牆

發表日期:2020-10-04
發表人:YAHA

認識社區
  • 環境議題:認識社區
  • 執行方法:學習服務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8 經由環境美學與自然文學理解自然環境的倫理價值
  • 策劃/執行人:戴良全
  • 動機: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09.09.03-109.09.27
  • 參與人數:28

目標:

1.接觸各種事物、人物與藝術品,培養初步的審美經驗。
2.樂於參觀與欣賞生活周遭環境的文化古蹟、民俗文物。
3.蒐集有關生活週遭鄉土文物或藝文資料,並說出其特色。
4.認識鄉里與社區中廟宇、建築的文化特質。
5.樂於參與地方性藝文活動,瞭解自己社區、家鄉的文化內涵。

進行方式:

1.活動時間:109年9月3.13.20.27日
2.活動地點:成功國小學區廟宇~開仙真宮
3.活動流程: 
(1)開仙真宮主委蒞校
(2)教師帶學生前往場勘
(3)彩繪圍牆工作分配及平面設計
(4)圍牆底漆施工
(5)底圖繪製
(6)連續四周的周日彩繪

成果描述:

繼暑假彩繪圍牆後,學區廟宇開仙真宮的主委蒞校,勝邀學生到社區作廟宇圍牆的彩繪。大家接到任務後,心理又是高興又是忐忑不安~高興的是孩子們圍牆彩繪的初體驗就這樣被社區肯定,忐忑不安的是要彩繪的地點就是學區的廟宇-一個莊嚴又神聖的地方,萬一畫得不好…每天上放學都會經過…而且來來往往朝聖者……。學生提出一大堆問題,老師們面有難色……。可是主委都親們造訪了,哪有拒絕的道理~硬著頭皮答應了~場勘後  ,大家發現並非方方正正的牆面,這跟孩子的後設認知有差異~不過大家還是把它克服了。總共十片牆面~大家討論出來以三個主軸呈現:(一)學校特色~學校的音樂團隊.體育團隊和書法團隊—順便做學校行銷(二)在地特色~西港在地地標-西港大橋與曾文夕照以及三年一大盛事-西港燒王船及天下第一香-麻油香(三)廟宇特色~此宮廟裡神明。經歷了四周的星期天,大家分工合作的把它完成,雖然累,但付出的本身就是一種收穫。

實施心得:

第一次彩繪校園圍牆後,竟受社區廟宇主委的青睞,孩子滿心歡喜,可是老師們頭痛~之前彩繪是運用暑假,可是開學了..不能透支上課時間;比較涼爽的適合時間就是清晨及放學後黃昏前,可是清晨孩子爬不起來,及弊案爬起來了又怕影上早上的上課效率;而誤呢,則有許多小朋友有課後才藝課程……最後終於協商利用每周日清晨開始彩繪。
走入社區的彩繪課程,發現小朋友以更慎重的態度來面對這場彩繪,為師的心裡頗為感動,這是一個成長裡練最好的養分~除了有在地文化的認同感之外,更有精益求精的態度養成。

學習者心得:

A生:畫過學校的再畫廟宇,感覺簡單多了,沒有像第一次那樣沒經驗。
B生:彩繪圍牆的看成很累人,為了怕熱就得一大早起來,不過說真的,真的很好玩
C生:這次都是五六年級的同學來畫,感覺大家比較謹慎,沒有像上次校校園圍牆時,一對 學弟妹像小屁還一樣需要我們去修補。
D生: 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彩繪的過程中,很多路人經過都會停下來看一下,最好笑的是一個老伯伯誇獎我們後,摩托車騎走了不久,又再著一香書跑回來鼓勵大家;老師說這就是鄉土情,這種感覺真好。
E生:彩繪課程讓我覺得一箭雙鵰,可以幫廟宇美化,可以鍛鍊自己的畫畫功力,藉由圍牆故事可以介紹我學校給大家認識,可以讓人知道西港的在地特色及廟宇的神明,這是我一段很美好的記憶。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非常棒的社區彩繪課程,第一次的圍牆彩繪,受到社區的肯定,這次由主委親自找上門,老師帶著學生利用周日一起完成,這是最好的服務學習,也是學生與社區友好互動的典範,能夠有這樣的學習成果,相信學校與社區的互動更頻繁了,學生們會對家鄉的環境更孰悉,佩服教師和孩子們一起想主題完成的歷程。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10-15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