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005
葉片數:3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3
2
3
2

小農夫農婦種菜初體驗

發表日期:2020-01-19
發表人:Chichi

綠色生活
  • 環境議題:綠色生活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5 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 策劃/執行人:張文琦
  • 動機: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8.11.19~109.01.17
  • 參與人數:17

目標:

1.學習分辨菜苗與雜草的差異。
2.學習照護蔬菜,定期至蔬菜園除草、澆水。
3.透過觀察蔬菜生長,體認到食物得來不易,進而更珍惜每天所吃到的食物。
4.親近大自然,願意觸摸泥土,感受大地滋養植物的溫度。

進行方式:

1.10月下旬第一次進到菜園時,老師及學生花了將近兩節課才將長了整個暑假的一大片雜草拔除。
2.11月初,社區的爺爺、奶奶替班級的菜園徹底鬆土、整地,替我們種下白花椰菜。11月19日,社區的爺爺、奶奶講解如何種下菜苗,並讓孩子親自種下福山萵苣。小朋友小心翼翼種下幼苗,再將土蓋回。
3.每週二到蔬菜園除草一次,學習如何才能將根拔起,抑制雜草的生長速度。當天回家寫蔬菜觀察日記,在日記寫上觀察到的現象,並畫下當天看到的蔬菜模樣。
4.每天的下午打掃完成後,當天2位值日生至菜園澆水。
5.學期末採收福山萵苣及油菜,做為同樂會的火鍋食材,也與來幫忙的爸爸、媽媽一起享用。

成果描述:

1.透過很有經驗的社區爺爺、奶奶、學校工友阿姨的幫忙,我們的菜園土壤有徹底被翻鬆,讓蔬菜一開始就有良好的生長環境。
2.因種植花椰菜是經由社區的爺爺、奶奶先行協助種下菜苗,導致中間一度誤判為「青花菜」。直到一月份再到蔬菜園觀察時,看見開出的白花球來,才驚喜的發現我們種的其實是白花椰菜。而目前白花椰菜還在持續成長、開花中。
3.當初播種油菜時,在同一個小洞放入5顆種子,後來發現長出來的油菜過於密集,造成後續拔雜草不易。下學期播種,應縮小泥土洞與洞的間隙,且一個洞放入一顆種子即可。
4.油菜較早栽種且生長較快,等到福山萵苣長得夠大時才一併收成,因此油菜葉質較老、粗。每個蔬菜的生長週期不同,下次栽種應視蔬菜生長情形,適時調整收成時間。
5.的福山萵苣顏色青翠,煮火鍋吃起來好嫩、好美味。
6.學生第一次親自種菜苗、照顧蔬菜,每週看著小菜苗成長茁壯,到最後收穫當天就煮火鍋親自品嘗,這樣的過程中是驚喜連連的。配合生活第三單元「哇!好想吃」,孩子們在課堂上學習到午餐是經過很多人的付出才來到自己的眼前,蔬菜園的體驗更是讓他們親自體認到蔬菜長大的過程是多麼不易!這學期孩子對於營養午餐的蔬菜越來越願意品嚐,因為他們已經體會到農作的辛苦,也認知蔬菜擁有相當高的營養價值。

實施心得:

1.經過一學期的蔬菜種植、除草教學,期望下學期能讓值日生在下午打掃完成後,可以同時完成除草及澆水這兩項任務。
2.小一新鮮人第一次與蔬菜園有親密的接觸,老師觀察到有些學生不但相當投入在菜園除草工作,甚至利用瑣碎時間將整個菜園其他菜圃磚頭縫隙長出的雜草一併拔除,相當熱心且積極!
3.雖然少部分孩子仍對接觸土壤有些害怕,但成功種植福山萵苣並且與班上的家長一起品嘗的這份甜美滋味,是第一次蔬菜園農作體驗的美好經驗。
4.透過孩子的蔬菜觀察日記,從圖畫中發現到低年級學生的觀察力十分驚人,也透過文字發現學生心中很柔軟、關懷自然萬物的那一面。

學習者心得:

1.葉生:種下小菜時,我很期待它長大。我有認真拔草和澆水,還有送祝福給它。今天我看到福山萵苣長大了,白花椰菜也長出來了,我好開心!
2.周生:我覺得種菜很好玩,可以吃到自己種的菜,又可以體會農夫的辛苦。
3.林生:我跟同學一起灑種、澆水、拔雜草,我們觀察福山萵苣漸漸長大、菜葉被蟲咬。很開心看到菜葉長大了。最開心的是種了我最愛吃的花椰菜。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從學校及社會環境教育的概念出發,與環境資源結合,透過學習者實際體驗,不僅學習者已學習到如何面對環境問題,也懂得採取環境行動,有效落實及推動環境教育。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1-22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